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白酒上市公司明年定生死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于11月16日正式实施,令众多业绩连续亏损公司承受较大压力,其中包括去年亏损、今年预计仍将亏损的三家白酒上市公司———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这三家料定将会“披星戴帽”的白酒公司,必须在明年仍不乐观的行业形势下实现扭亏,才能避免被暂停上市的命运。

 料“披星戴帽”

 尽管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但对于刚刚度过“黄金十年”、家底颇为丰厚的众多白酒企业来说,业绩出现持续“亏损”的情况仍不多见。

 在A股1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只有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三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水井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下降4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0亿元。酒鬼酒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1亿元,同比下降43.84%;净利润亏损7603.36万元。皇台酒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901.71万元,同比下降21.26%;净利润亏损954.48万元。

 这三家公司今年全年业绩同样不乐观,亏损或成定局。水井坊已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公司称,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公司正积极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最佳的发展平台,致使利润亏损。酒鬼酒也预计净利润亏损9000万元至1.2亿元。公司称,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调整产品结构,导致产品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皇台酒业虽未预告全年业绩,但如果四季度公司不采取其他诸如抛售资产等方式,想从经营方面填上前三季度近千万元的亏损窟窿,也并非易事。

 必须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同样出现在去年的上市酒企亏损名单之中,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2013年分别亏损1.54亿元、3668万元、2930万元。这也即意味着,若不出意外,在公布今年年报之后,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将因为业绩连续两年亏损而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从而走上“披星戴帽”之路。

 明年定生死

 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留给上述三家白酒上市公司的时间也只有明年一年,若明年不能扭亏,将会被暂停上市。而在严格的退市新规之下,离退市也只差一步。

 11月16日正式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证券交易所应当在继续严格执行其上市规则等文件中已经规定的各项相关退市指标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并适时调整完善相关财务状况的退市指标。在被暂停上市交易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交易所应当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从行业形势来看,尽管白酒已历经2年时间的调整,近期关于行业已见底的说法也频频出现,不过,在整体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的背景下,业内也认为明年酒企仍将继续过苦日子。并且,对于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而言,除了面临行业调整的问题之外,各自面临的难题也不在少数。

 水井坊相关人士此前表示,明年一定会千方百计实现扭亏。今年第三季度,水井坊的经营状况已出现一定好转,营收同比增加,亏损额也比去年同期减少。公司相关人士还称,9月份单月已经实现盈利。业内指出,水井坊是全球酒类巨头帝亚吉欧酒类版图的重要一环,帝亚吉欧方面不会放任自己高额收购的水井坊因业绩原因而退市。但对中国白酒并不熟悉的帝亚吉欧对于水井坊的运作需要时间,如何扛过明年的关键期值得关注。

 酒鬼酒如何摆脱塑化剂阴影,并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下扭亏,也并不容易。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酒鬼酒股东背景大,不会坐视酒鬼酒退市。酒鬼酒也是湘西当地的利税支柱,有可能通过补贴和奖励实现扭亏。

 事实上,政府补助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调节业绩的法宝。以三元股份为例,去年亏损2.23亿元的三元股份今年得以扭亏,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其扭亏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以及土地补偿金,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44亿元。

 至于皇台酒业,一面是业绩亏损,一面是重组几经波折,在同浏阳河酒业的重组告吹之后,皇台酒业最新推出的定向增发进军大健康产业的方案也因被股东大会否决而“搁浅”。2014年能否在重组方面有所进展,进而实现扭亏,也成关键。不过,皇台酒业一向业绩均不佳,此前也数度被“*ST”。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