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融信托拟15亿现金入股
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注册资金百亿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1月18日,中融信托大股东经纬纺机的一纸公告,让正在成立中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再被聚焦。

 公告称,中融信托拟以现金15亿元出资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信托公司外,中国信达、中国信托业协会也将是该公司股东,并极有可能现身董事会。

 此外,公告表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相比与之类似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1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其规模可谓庞大。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该基金管理公司可能还将担负在必要时收购相关信托公司股权的职责。

 至此,作为成立信托业保障基金关键之一的基金管理公司,其轮廓已渐浮出水面。

 保障基金公司将有三类股东

 经纬纺机在前述公告中表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信托业协会拟联合业内各家信托公司根据自愿原则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拟为100亿元,中融信托拟以现金1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为15%。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人士透露,此前各家信托公司已向信托业协会表明入股意愿,并上报了拟入股数字。

 根据此前下发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内将成立信托业保障基金,用于防范信托行业系统风险和处置单体信托机构风险的资金。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信托业协会正着手通过相关程序入股该基金管理公司,以获得股东席位,并参与基金公司的管理。不过,该人士表示:“协会入股的金额应该不会太大,可能只是象征性入股。”

 此前据媒体报道,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高管担任该保障基金筹备小组组长。相关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正是该基金管理公司的另一股东,并且很有可能成为控股股东。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将来的保障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或为三类,即中国信达、中国信托业协会和信托公司,未来进入该公司董事会的或为中国信达、中国信托业协会及少数出资较大的信托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关于该基金管理公司股东情况并未有相关公开资料。经纬纺机亦在前述公告中表示,因该事项由中国信托业协会主导,公司目前不能得知参与投资的其他股东及投资额占比等具体事宜,但公司正在积极索取以上相关资料。

 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或有变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根据前述公告,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高达100亿元,与此前多为轻资产的基金管理公司相比反差较大。事实上,在2008年成立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仅为1亿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资深人士表示,庞大的注册资本金或与该公司将来所担负的职责有关。该人士认为,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有可能在必要时,担负收购一些信托公司股权的相关职责,而目前信托公司的净资产普遍较高,所以才需要这么高的注册资本金。

 在此前下发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职能部分中,与前述推测类似的表述是:“接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委托,托管被停业整顿、撤销或关闭的信托公司,依法参与其资产处置和机构重组。”

 “目前感觉到保障基金筹备走的路和此前征求意见稿不太一样。”前述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信托公司向信托业协会提交了反馈意见,不过目前还未收到正式的管理办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