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军:养老金应以投资基准为纲寻求超额回报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在2014中国养老金论坛上表示,基金投资管理是积累性养老计划的关键,积累性养老计划的福利水平取决于最后的积累规模。投资基准代表养老基金承担投资风险的回报,是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养老金应以此为纲寻求超额回报。

 熊军表示,多层次体系下养老基金积累将快速扩大,养老金制度从现收现付制转向现收现付制和基金积累制并举,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现收现付制为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国家养老储备以基金积累制为主。而基金投资管理是积累性养老计划的关键,积累性养老计划的福利水平取决于最后的积累规模。由于养老基金积累期限长达几十年,长期投资收益率对未来养老福利的影响巨大。通过数据模拟计算可知,长期投资收益率的提高对养老金积累规模的影响要远大于缴费率提高带来的影响。

 熊军表示,养老金资金性质的长期性意味着可以承受一定的波动风险,在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内努力提高超过比较基准的长期收益率,而不是局限于追求短期的绝对收益。只追求短期内养老基金资产的绝对保本,不注重提高长期回报,有可能埋下隐患,使得未来基金积累规模不能提供预期的养老待遇。

 熊军表示,投资基准是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纲,投资基准代表承担风险的回报,是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养老金应以投资基准为纲,寻求超额回报。没有明确的长期投资目标,过于强调短期绝对回报,既无激励又无约束,不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在获取超额回报方面,熊军认为,被动的投资者可以用资产配置再平衡来保持配置的比例不变,在每类资产上,用指数化投资策略获取与投资基准相同的回报;投资能力强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可以根据经济和市场的变化制定投资策略,主动偏离投资基准,力争获取超额回报,提高养老基金的长期投资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