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时代 衍生品创新迎机遇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在“沪港通”正式开闸的第一天,期指微涨0.06%。分析人士指出,期指高开,主要是受“沪港通”利好的推动。中长期来看,A/H股溢价指数衍生品等创新工具为投资者进行套利和保值提供更多手段,或迎来发展机遇。

 “沪港通”开闸

 期指高开低走

 11月17日是“沪港通”正式开闸的第一天。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11高开于2601.2点,不过随后震荡走低,最终报收于2567点,微涨0.06%。相比之下,沪深300指数走势较弱,下跌0.54%,报收于2567.1点。期现基本实现平水。

 “昨日期指早盘高开,主要是由于‘沪港通’的正式推出。经历此前长期下跌后,A股蓝筹股相对港股有一定比价优势,对境外机构投资者而言比较有吸引力。”民生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韩雪指出,虽然高开之后出现回落,但资本市场向外开放的步伐刚刚起步,长期而言,“沪港通”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作用不言而喻,对于期指中长期上涨有实质性推动作用。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张萌也表示,昨日“沪股通”成交活跃,130亿限额提前用完,可见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热情较高;另外“沪港通”的推出将促进国内股票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为A股进军MSCI指数作下铺垫,长期来看“沪港通”对期指市场将产生正面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能否持续吸引资金进驻值得关注。格林大华期货股指分析师石敏提醒,截至目前,从市盈率看,A股相对于港股而言并没有太大优势,因此,资金热情的持续性值得考量,中短期来看,“沪港通”的提振作用或有限。

 “‘沪港通’主要还是拉平A/H股价,目前两市股票价格已经比较接近,基本不存在进一步炒作的余地,当然A股暂免利得税使得A股优于港股。未来这一概念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说。

 中短期或面临调整

 展望后市,石敏表示,期指目前点位易跌难涨,做多风险已大于收益,主要利空因素有四点。首先,期指前期上涨已经反应了多数利好;其次,年底资金紧张时间段渐行渐近。第三,期指已处于年内高点,目前资金兑现获利的需求越来越明显。第四,期指目前处于历史筹码密集区域,上行压力较大。

 “接近年末,随着利好消息的逐渐兑现,加上前期累计涨幅较大导致的机构年终结账等因素,期指短期可能陷于宽幅震荡,可能结束之前逼空的单边上行行情。但充分调整蓄势后,中长期上行的空间还很大。”韩雪指出。

 “大盘面临的是这波行情获利盘以及前期套牢盘的抛压,上涨仍然需要量能配合。同时也要注意,‘沪港通’是双刃剑,如果国际资本影响香港股市价格,A股也必然受到影响,A股短期走势影响因素越来越复杂。”周帆认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张萌表示,主力合约由上周的贴水转变为升水,盘中最高升水幅度在9点以上,尽管大盘在回落,但期指市场较强的抗跌力量不容忽视。

 溢价指数衍生品迎推出机遇

 “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有观点认为,可借机推出A/H股溢价指数衍生品等创新工具。

 “衍生品指数不断创新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A/H股溢价指数衍生品有助于加强两地金融市场联系,并为投资者进行套利和保值提供更多的工具,有助于平抑市场波动、稳定价格水平。目前香港市场已经有包含A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中华120指数期货,对A/H股溢价指数衍生品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张萌表示。

 不过,韩雪认为,溢价指数衍生品短期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参与,但随着时间拉长,套利资金的涌入,参与性可能会越来越差。

 周帆分析,溢价指数衍生品挂钩于沪港股票价差,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沪港股票价格一致,增强两市交易流动性,功能较为单一,并不优于主动管理以及ETF类的基金产品。

 “衍生品作为现货的定价影子,会反作用于现货。同时,衍生品如果操作不当,或设计不合理,其漏洞可能会被利用而成为牟利的手段,因此,对于衍生品的推出,一方面要慎之又慎,另一方面又要逐步推进、稳步推出,否则国内资本市场可能受制于人。”周帆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