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交投活跃 PE巨头中科招商拟挂牌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期新三板交投保持活跃,本周一新三板有101只股票出现成交,其中有46只为协议转让股,55只为做市股,做市股的活跃度稳中有升。个股涨跌幅有所收窄,有58只上涨,24只下跌,涨多跌少也是近期新三板市场的主要特征。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披露其公开转让说明书,这是继九鼎投资之后,第二个即将在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此次中科招商90亿元的募集金额也将超过九鼎投资,成为新三板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由此来看,新三板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未来市场的活跃度将继续提升。

 市场交投保持活跃

 昨日新三板有101只股票出现成交,其中18只股票成交额突破100万元,市场活跃度稳中有升。个股涨跌幅有所收窄,7只股票的涨幅超过10%,4只股票跌幅超过10%。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新三板出现成交的101只股票中,46只为协议转让股,55只为做市股,做市股的活跃度稳中有升。协议转让股中,有10只股票的成交额突破100万元,九鼎投资昨日成交额为1401.67万元,位居首位。联讯证券紧随其后,达到560万元。凯立德的成交额位居第三位,为450万元。在做市转让股中,有8只股票的成交额突破100万元,行悦信息、沃捷传媒和点点客的成交额居前,分别为882.87万元、463.26万元和399.65万元,其中沃捷传媒近期成交额一直位居前列。

 从新三板股票的涨跌幅来看,昨日有58只股票实现上涨,24只股票下跌,涨多跌少也是近期新三板市场的主要特征。其中金象传动、银都传媒、创尔生物、速原中天、益善生物、北京航峰7只股票涨幅超过10%,分别上涨33.33%、30.00%、17.50%、15.18%、13.33%、12.50%和10.20%。与之相比,圣泉集团、天阶生物、芙极股份和佳先股份的跌幅超过10%,分别为34.28%、26.43%、19.67%和10.33%。整体来看,新三板中个股的涨跌幅有所收窄。

 中科招商拟登陆新三板

 近日中科招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披露其公开转让说明书,这是继九鼎投资之后,第二个即将在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此次中科招商90亿元的募集金额也将超过九鼎投资,成为新三板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中科招商成立于2000年12月,注册资本11.82亿元,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目前,公司共有22名自然人股东和2名有限合伙企业股东。截至2014年8月31日,公司在管基金111只,基金认缴规模约达607亿元。其中,到账金额约274亿元,实际在管基金约252亿元。中科招商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33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182.46亿元;实现退出项目32个,累计投资额16.16亿元;在管项目201个,累计投资额166.29亿元。

 中科招商在挂牌新三板之时,还拟向不超过30名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90亿元。若募资成功,中科招商将打破九鼎投资今年4月创造的35.57亿元的新三板定增纪录。先有九鼎投资,后有中科招商,新三板似乎正受到PE行业公司的持续追捧。

 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并非为PE业务融资,而是为以后开展证券经营、公募基金等新业务筹备粮草。在新三板补充资本后,九鼎投资才得以增资控股天源证券,开始布局大金控的战略转型。九鼎投资已通过新三板完成了两次定增。在首次定增中,九鼎投资通过用发行股份置换LP份额的方式,获得了35.57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其后不到半月,公司就公布了第二份定增预案,并最终通过这次增发获得了22.5亿元的现金资产。中科招商也亟须资金,希望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九鼎投资在新三板的成功运作也是吸引中科招商以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首站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中科招商登陆新三板有利于自身融资渠道的扩展,对公司构成利好;另一方面,参考九鼎投资单日千万元的成交额,中科招商料将保持活跃,整个新三板的成交额有望显著提升,市场的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