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链危机频发引洗牌加剧 P2P“公约”拟破风险局

 临近年底,由于银行放款收紧、催收加剧,一些企业的资金面会趋于紧张,P2P平台也将迎来兑付考验。从去年以来,大量平台由于资金紧张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平台倒闭跑路事件频发,今年随着P2P市场规模的扩大,不少资质、风控水平不足的平台也将遭遇危机。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一些小企业面临依赖高息贷款、难以扭转亏损的困境,有些企业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而濒临破产边缘,不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机构也因此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野蛮”生长的P2P行业也将出现大幅度的洗牌局面。

 上述银行系人士认为,国内的P2P行业的不良率可能已经接近令投资人收益近乎全无的状态。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约有60家P2P平台近20亿元的待收金额进入了危机状态。粗略测算,200家以上的问题平台应给这个行业带来60亿至100亿元的不良贷款及损失。结合当下所有平台约600亿元的贷款余额,参照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不良率2.4%测算,行业合计不良率最少不低于12%。依据当前投资人以服务佣金方式付出的运营费用、担保等中间成本,其最终利息回报约占2%。“根据线下调查情况,当前公布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实际数值可能要高于公布数值,这也意味着P2P投资人的回报率基本接近于零。”

 由于当下P2P市场发展无序、鱼龙混杂,越来越多有实力和资质的P2P机构开始发起一场“抱团”自律的运动,以期通过行业自律规则来净化P2P市场,圈定P2P运营的规则边线,以防止一些伪P2P机构进行圈钱诈骗。11月5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行业委员会发布《小额信贷信息中介机构(P2P)行业自律公约(修订版)》,提出P2P须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账户托管,并且及时披露逾期90天以上的同账龄逾期率。11月6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宣布成立,并同时公布《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标准和运营守则》、《深圳P2P行业自律公约》《深圳众筹行业自律公约》等3份行业自律性文件。

 上述文件明确,互联网金融机构在开展互联网金融各类业务时,不得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非法支付结算、非法证券等各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始终遵循“小额便利、信息披露”原则,严禁欺诈,以及出现理财-资金池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明确禁止的业务。深圳互联网协会指出将加快建立互联网金融网站备案制度,建立P2P网贷行业指数,同时引导P2P机构明确经营“底线”、政策“红线”,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客户资金存管(监管)、做实各类准备金账户,切实提升自身风险防控能力。

 有消息称,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将有望年内出台,而相关的监管思路也逐渐清晰化。有央行人士公开表示,监管原则仍然是分业的方向。“平台信息披露要放在第一位,信息平台的监管职能也很重要,要设立平台的准入门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