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首秀受追捧 AH溢价再攀升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投资者翘首企盼已久的沪港通终于在昨日正式“通车”。面对这一里程碑式的变革,投资者热情高涨,沪股通当日额度虽然未出现“秒停”,但不到下午两点便全部“售罄”,提前结束交易;相对而言,港股通额度较为宽松。在这种情况下,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继续上涨,稳稳站立在102点上方。

 沪强港弱 AH股溢价攀升

 昨日是沪港通开通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喜迎资金追捧。沪股通在下午两点左右,130亿元的当日额度就已经被用尽,提前结束交易;而港股通相对而言额度宽松。不过由于利好正式兑现之前相关个股已经大涨,昨日A股主板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双双收跌。在沪市更受追捧的情况下,AH股溢价指数再度出现攀升。

 港股通和沪股通昨日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相对于港股通,沪股通昨日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参与。当日130亿元的沪股通额度尽管未能如此前预期的那般由于抢筹而出现“秒停”,但在上午10点左右余额已经不足50亿元,至上午收盘时已经不足25亿元,大约在下午13点57分左右就全部告罄,沪股通提早收盘时间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交易。

 相对于沪市的抢筹,港股通方面则参与度相对较低。在上午收盘时,105亿元的每日额度仅用去10亿元左右;至收盘时,当日额度仍剩余了87.32亿元,“南下交易”热度远低于预期。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北向交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南向交易则以散户为主,内地股民对香港市场不太熟悉,加之港股通设有投资门槛50万元的限制,参与还涉及到较为复杂的汇兑计算,在开通初期出现这种情况也在预料之中。

 沪港两市的走势差异与沪港通投资热度相关性较大。从指数运行来看,受沪港通提振,A股上证综指以2506.85点高开,不过随后受金融股拖累而快速下挫翻绿,午盘再度崛起,尾盘小幅翻绿,最终以2474.01点报收,微跌0.91%。恒生指数方面,同样在沪港通刺激下高开于24313.06点,随后出现快速下挫,全天维持绿盘震荡,最终收于23797.08点,跌幅为1.21%。

 在A股相对更强的走势带动下,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早盘小幅下挫后快速拉升,全日维持红盘震荡格局,尾盘小幅回落,最终报收于102.14点,上涨0.57%。尽管这一点位并未高过前几日创下的新高点103.15点,但依然延续稳步小幅攀升的态势。

 开局平稳 关注结构性机会

 整体来看,昨日沪港通首秀十分平稳,参与其中的投资者相对理性,相关标的股也表现得较为平淡,并未获得资金的猛烈追捧。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预期阶段,蓝筹板块普遍大涨之后估值已经提升,当前利好兑现也给了其休整契机,而短期内A股投资者偏好暂难完全扭转,因而结构性机会仍是后市主导。

 沪股通方面,昨日568只标的股中共有330只个股实现上涨,下跌个股有187只。其中,梅花生物、凌云股份和唐山港三只个股强势涨停,同时晋西车轴、天津港和新五丰的涨幅也均超过了8%;此外还有11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相反,北京城建和陕西煤业的跌幅居前两位,分别下跌了7.16%和5.48%,其余个股的跌幅均未超过5%。

 港股通方面,昨日268只标的股中共有58只个股实现上涨,下跌个股则达到了193只。其中,人和商业、波司登和雨润食品分别上涨了11.90%、6.96%和6.27%,涨幅居前三位,其余个股涨幅均未超过5%;相反,大连港大跌12.24%,此外还有22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5%。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沪港通的“通车”,A股投资者实质上掺杂着对海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期盼以及对利好兑现的担忧,高位震荡中的A股市场短期大概率呈现以下三个特征。首先,“二八”剪刀差有望逐步缩小。这是因为经过前期蓝筹股大涨之后,AH股已经呈现出溢价状态,增量资金进一步布局的积极性减弱;沪港通预期炒作已久,利好真正兑现之后,“二”类股票大概率面临理性回归的冷却过程。

 其次,海外资金额度有限,A股投资风格暂难改变。考虑到沪港通开通初期对标的股票和资金额度的限制,沪港通开通后的一段时间内,主导A股市场的仍将是内资增量资金。沪港通标的股大多并非A股市场投资者以往所青睐的品种,且大多已经经历了补涨,沪港通引发的蓝筹股赚钱效应料难获得跟风与追捧。

 再次,关注A股结构性机会。不管是主板、创业板还是中小板,都已经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演绎。当前,需要规避的是价值严重高估的个股,而随着沪港通影响的逐步显现,具备改革与成长潜质的质优标的是海内外资金追捧的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