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顺利启动 首日运行平稳
肖钢:沪港通开创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本报记者 周松林 黄莹颖

 

 11月17日,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开通仪式在上海、香港同时举行。上午9时3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为港交所敲响开市锣声。伴随沪港通试点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入了新纪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国务院相关部委、全国人大相关部门、上海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香港证监会、港交所、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及市场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在上海的开通仪式。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出席了在香港的开通仪式。

 沪港通启动首日,投资者热情高涨,交易平稳。其中,沪股通触及单日130亿元的额度限制;港股通使用额度17.673亿元,剩余单日额度87.327亿元。

 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

 肖钢在开通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沪港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沪港通的构想来源于市场,顺应了投资者的需求,是沪、港交易所敏锐把握大势、勇于开拓创新、长期精诚合作的成果。在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肖钢表示,沪港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丰富了交易品种,优化了市场结构,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机会,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肖钢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逐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之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强大支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平台,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肖钢说,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机构,我们要与香港证监会密切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确保沪港通试点平稳运行,(下转A02版)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右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右一)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作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的沪港通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11月1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右)和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中左)在启动仪式上开锣。

 当日,沪港通启动仪式在香港交易所举行。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

 ▲

 (上接A01版)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两地交易所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参与各方有序开展沪港通业务。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遵守沪港通管理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交易结算制度差异,审慎评估市场风险,理性参与沪港通投资。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致辞时表示,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杨雄说,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我们要在证监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沪港通为历史契机,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金融合作,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要强化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产品、新业务,集聚发展新型机构,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优化环境,改进政府服务管理,完善信用体系,集聚金融人才,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在沪金融市场机构的改革发展,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沪港通能够顺利开通,凭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任务目标,同时又恰逢上海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的重要契机,为沪港通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这是“天时”。上交所和港交所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两个市场同属一个时区,规则、文化、习惯相互熟悉、彼此影响,为沪港通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这是“地利”。沪港通提出后,得到了国务院的关注和重视,得到有关各方的支持和指导,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这是“人和”。

 他说,沪港通是国家开放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升级版,对上交所来说,更是朝着国际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持之以恒,艰苦奋斗,上交所成为国际一流交易所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梁振英表示,沪港通标志着香港和内地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它有两方面的具体意义: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综合实力,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提升两地市场的竞争力;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货币。

 沪港通首日运行平稳

 境内外投资者以相当的热情迎接沪港通开通。当天上证指数在以工商银行、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等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带动下,跳空高开逾1%,迅速创出新高,随后进入震荡盘整状态。

 相比之下,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投资沪市A股的热情更为高涨,开盘仅半小时,沪股通当日额度即用去了过半。

 沪港通启动首日,早盘截至10:00,沪股通买入71.94亿元,卖出0亿元,使用额度约71.94亿元,剩余额度48.06亿元。港股通买入8.54亿元,卖出0.11亿元,使用额度约7.81亿元,剩余额度97.19亿元。

 截至16:00,上证综指报2474.01点,下跌0.19%,成交额1992.65亿元。沪港通指数报2152.85点,下跌0.23%。

 其中,沪股通买入120.82亿元,卖出0亿元;报进买单未成交但未撤单的占了9.18亿元;合计使用额度130亿元,剩余额度0亿元,触及单日额度限制。

 港股通买入22.38亿港元(人民币17.73亿元),卖出1.06亿港元(人民币0.84亿元),使用额度17.673亿元,剩余额度87.327亿元。

 上交所表示,沪港通首日的运行情况平稳,这为我国资本市场今后继续推动双向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沪港通的启动是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终点,上交所今后将持续做好运行保障工作,为投资者创造更加规范化、市场化的投资环境,更好地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