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
“东方达沃斯”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乌镇召开,并定乌镇为永久会址,凸显打造“东方达沃斯”之意。峰会将以“互联网治理和发展”为核心,助力网络强国之路。业内人士指出,“网络恐怖主义、互联网生态系统、网络自贸区”等多个互联网新理念将成为峰会亮点和焦点。达沃斯会议为瑞士达沃斯小城带来近40%的GDP,随着国际互联网大会将乌镇作为永久会址,乌镇有望被打造为“东方达沃斯”,乌镇未来在会议、旅游等相关方面的收入将大幅增长。“东方达沃斯”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址乌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乌镇召开,并定乌镇为永久会址,此次大会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也是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总结了“四个第一”的特点。一是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盛会,二是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三是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四是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这四个第一都充分体现出了我国作为世界互联网大国对于引导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重视。

 据悉,从10月开始,大会组委会已向各国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和技术社群的领军人物发出参会邀请,预计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将出席。大会议程显示,全球互联网巨头们将在这座江南小镇上探讨互联网新媒体、共建在线地球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当下互联网领域的最热门话题。此外,此次大会还将涉及“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等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重要话题。

 浙江全省有3300万网民,约占浙江人口的五分之三。在中国百强行业网站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60%的企业之间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的。“十一五”以来,浙江的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都在25%以上。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是狂风骤雨式的,深刻重塑E时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推动以创新、绿色为主要特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这一次,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当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6亿多网民和全球4家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联网科技公司,5亿微博、微信用户,社交端口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亿,此时在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切水到渠成,成色十足。作为举办地的乌镇更是直接受益。

 大会助力区域主题腾飞

 浙江省在全球互联网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首先,浙江省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都是连续多年位居大陆省区当中的第一位,城市居民收入已经连续13年在全国省区当中第一位。人均居民的收入已经连续29年在全国省区当中居于第一位,中国内地民营经济500强当中,浙江入榜数已经连续16年在全国位居第一位,大致都在四分之一左右。其次,强大的经济总量和具有活力的民营经济力量,为浙江的互联网产业创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阿里巴巴的成长就是浙江互联网企业和信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缩影。再次,将峰会址选择在浙江,将进一步放大阿里在全球互联网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带动全球互联网行业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交融合作。

 申银万国报告指出,乌镇区位优势明显,位于江浙沪两省三市交界处,拥有接待大量游客的经验,近年乌镇多次作为国内国际重要商务会议的举办地,有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完善的基础设施。本次选址乌镇,正体现了乌镇举办本次会议的信心。2013年初,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桐乡市乌镇省级旅游试验区,把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试验区打造成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文化创意、时尚购物旅游集聚区。

 此前“达沃斯论坛”为瑞士达沃斯小城带来世界级影响力和商机。每年在达沃斯举办的300人到1500人规模的大型国际会议超过50个,小型国际研讨会数量将近200个。达沃斯成功发展国际会议经济,全年GDP约8亿瑞士法郎,其中由国际会议带来的收入多达3亿瑞士法郎,占比37.5%。

 随着国际互联网大会将乌镇作为永久会址,乌镇有可能被打造为“东方达沃斯”,乌镇未来在会议、旅游等相关方面的收入有望大幅增长,“东方达沃斯”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