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大”放“小”
基金经理预计二八分化延续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沪港通启动等利好刺激下,基金普遍较为看好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后市走势,而在二八风格切换越发明显的情况下,其对于涨幅过大、估值偏高的小股票的担忧情绪也急剧升级。

 抓大放小成主流思路

 上周上证指数收报于2478.82点,涨2.51%,中小板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12%和5.35%,二八风格切换迹象明显。对于后市,不少基金经理均认为,市场整体将延续震荡上行趋势,目前二八分化的风格特征将继续演绎,因此操作上也将采取抓大放小的策略。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双核策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对整体市场依然维持乐观的看法,但推动市场继续上涨的动力可能会有改变。无风险利率下降最快的时间点可能已经过去;后续风险溢价的降低和风险偏好的提升可能对估值提升作用更大,这会促使债券牛市向股票牛市转移,后续资金配置可能由债市转向股市。而在板块和配置上,将选择低估值、高盈利的板块,避免高估值高成长预期的板块及主题投资的调整风险。结合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来看,特别关注市场预期不高的低估值板块中业绩超预期的表现,如非银行金融,相信业绩持续大幅超预期将带来不错的股价表现。但同时特别要警惕高估值、高增长预期的行业盈利增速环比下滑对股价带来的业绩和估值双杀的风险,如传统的TMT、医药等行业。

 结合当前市场,兴全合润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情况比较特殊,杠杆式操作导致市场资金偏好于市值比较小的股票,如有题材、说故事的公司,但是这并不具有可持续性。目前来看,今年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似乎难以见到更多的起色,较难判断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会在什么情况下结束,抑或这个过程还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单纯从价值判断的角度来看,市场上已有部分股票进入了高估的危险区域,在市场情绪乐观之时似乎需要开始考虑风险的问题了。基于上述判断,四季度的整体思路应该整体保持稳健,考虑将仓位配置在经营更为稳定、估值水平合理的股票上可能是下一阶段较优的策略,相对看好消费类、医药类等前景比较确定、防御性较强的行业。

 蓝筹崛起或预演来年行情

 由于临近年底,诸多基金对于市场指数的波动性有所预期,但对于来年行情的演进依旧持乐观态度,并且认为低估值蓝筹将是届时市场的主角。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三季度以来始终认为市场处于高位震荡,调结构是关键,蓝筹龙头近几日的强势崛起,或许正是明年行情的预演。此外,每年四季度都能找到次年行情的影子,2011年底的券商,涨了30%却几乎跌回去了,但是2012年却是最牛行业;2012年底启动的创业板指数已经预示了来年风光;2013年四季度活跃的军工、国企改革和软件都是2014年最亮的风景。展望未来,四季度前半段总体或许将高位震荡,市场在高歌猛进后预计将短期进入调整。建议重点关注具有“一带一路”概念的低价蓝筹板块,如低价的机械、航空、海运等。此外集成电路、煤炭、电力、建工等具备国资改革题材的板块也将有一定机会。

 泰信基本面400基金经理冯张鹏表示,国内工业企业四季度将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国内经济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行。国内A股市场在四季度指数的波动和风险预期将增大,可以关注沪港通、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国企改革等相关板块,同时也可以关注业绩确定的行业和股票,比如医药和食品等。

 丘栋荣则表示,在传统的低估值蓝筹板块中,将主要选择在传统领域中具有新成长方向和能力的新成长股以及传统价值有机会被重新发掘的新价值股。新成长股包括,金融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成长的证券行业、保险行业;存量市场空间巨大,细分市场成长性很好的汽车及零配件板块;具有全球竞争力、成长性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铁路设备、电力设备等行业。新价值股主要包括,系统性风险被充分释放、估值有望充分回归的银行、地产板块;以及由于国企改革而价值有机会被重新评估的新价值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