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万小时专注机构服务 站在专户时尚前沿的俏佳人

 —CIS—

 天弘基金刘燕:

 很难想象,坐在记者对面这位知性、优雅的女子,基金从业经验已经有15年了,累计服务机构客户达2万小时,刘燕,可以称为基金行业的“元老”级人物,却依然如此年轻、美丽、时尚。分析她作为职业女性的成功秘诀,总结下来有两个,一是永远学习,二是保持专注。

 4岁半上学,15岁半上大学,在同龄人还处于职场新人阶段时,刘燕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历,成为天弘基金机构产品部总经理。刘燕的职业生涯是幸运的。1999年踏进基金行业,当时进入了华夏基金,在那里工作的12年,她见证了其成长过程。2011年,为了追求职业生涯的跨界布局,她由当时最大的公募基金去了最大的私募公司做PE,从二级市场跨入一级市场,也正好赶上了PE行业大发展那两年。随后刘燕从PE公司出来自己创业。经过了短暂的创业经历,2012年,创业激情仍然燃烧着的刘燕遇到了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当时跟郭总聊的时候,他说来天弘的人都要抱着一种创业的心态过来。” 那时的天弘基金并不知名,公募基金的规模不超过一百亿,对于加入天弘基金,刘燕并没有纠结,因为她就是以创业的心态来加入天弘基金的。2012年10月刘燕加入天弘基金,12月底余额宝项目立项,余额宝推出后,天弘基金迅速成长为行业第一大公司。很多人羡慕刘燕的职业波段踩得非常好,从一家当时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去了一家最大的PE公司,又经历了天弘基金的快速增长。

 如果说职业波段踩得好与运气有关,那么,刘燕在机构业务上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她的勤奋和对工作的专注。从2006年行业刚刚获准为机构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一直到现在,如果以每年250个工作日、每天8个小时计算(实际上每天工作时间远不止8小时),她已经专注于机构业务2万小时。

 “我认为做业务还是要有专注进去的心态,做了这么久,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还像新人一样。做得久才能熟悉,熟悉才能跟踪到市场形势和政策变化的过程,才能了解机构客户投资需求的演变,为其服务的产品从无到有,日臻丰富,就像看一本故事书,从头看到现在,现在还不到高潮,更不是结尾,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天弘基金十周年“走进天弘”分享会上,刘燕与记者分享,她对机构业务的第一个体会是,要有比较长期的、持续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第二个体会是,专户业务的变化非常的快,要像新人一样、时刻要抱着学习的心去面对。“专户业务是一个挺时尚的行业,以明星与时尚的关系来类比,我们也永远在追逐、研究、甚至创造金融市场里机构领域最新的业务形态,我们永远要思考,新的政策或市场环境的变化,会给我们的机构客户,给我们的专户业务带来哪些变化,哪些新的业务模式又推出来了。”

 加入天弘基金之后,刘燕又找到了机构业务新的“时尚潮流”。天弘基金的专户业务起步相对较晚,2012年近年底时,才有了第一单机构专户产品,然而天弘基金的专户业务却发展非常迅速。“一般情况下公司内部推出一个新业务,要沟通协调很多部门,每个部门都会站在自己部门角度提出问题、困难。然而在天弘,我遇到最多的是,各部门会提出建议,提供支持。对新事物的分工上,各部门的员工都很有主人翁的精神,这点让我体会特别深。”刘燕介绍,除了专户产品,机构客户如果有公募基金的产品需求,天弘基金的机构产品部也可以为机构客户定制产品,为客户属性和投资偏好趋同的客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公募产品。

 “天弘的分工机制很好,只要认为市场有机会,都可以做,不仅限于专户。所以,我们会把眼光看向整个大资管行业,任何一种新业务形态或者业务模式,以及客户提出新需求,我们都要做好研究准备,随时配合前台业务部门去拓展业务。”刘燕,这位永远站在时尚前沿的美女笃定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