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基金组合 适应风格转换

 ■ 主编手记

 上周市场剧烈的风格转换,让基金经理措手不及。在沪港通即将开闸的刺激下,上证指数一周涨幅达2.51%,但偏股型基金却整体亏损,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周跌幅达1.56%,不少基金净值周跌幅超过3%。这样的反差并不奇怪,从2013年就已形成的基金成长股投资风格,注定了一旦市场转向蓝筹风格,偏股型基金势必跑输大盘。

 从公募基金的产品属性来看,追求相对收益和以排名考核业绩的特点,决定了公募基金的投资整体上一般是跟随市场而非引导市场。处于经济转型大背景下的A股市场,过去几年由于增量资金不足,一直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中小盘成长股一方面流通市值较小适合炒作,另一方面符合转型的市场偏好,因此成为股市的投资主题,尽管估值高企仍没有动摇投资者的兴趣。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中尽管有少数基金经理始终坚持传统价值投资的理念,坚守在低估值的大盘蓝筹阵地上,但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跟随市场风格,在投资组合上呈现出明显的成长风格。甚至一些在2013年曾经怀疑中小盘股风险的基金经理,因受到各方面压力,也在今年开始转向成长风格。

 应该说,成长风格的组合配置帮助偏股型基金在过去两年战胜了上证指数,为投资者带来了超额收益。但随着沪港通的到来,A股悬殊的风格差异在与国际估值接轨的刺激下终于发生逆转,措手不及的公募基金因此受到重创,大幅跑输大盘。一些前期领跑的基金损失尤其惨重,净值周跌幅超过5%。而鹏华价值、南方精选这些长期坚守低估值蓝筹股的基金终于扬眉吐气,周涨幅超过5%。

 目前来看,机构对于沪港通将对市场产生何种长远影响还有争议。有的机构认为低估值的新蓝筹投资价值将回归,价值投资的理念将发扬光大;也有机构认为从长期看成长仍将是中国股市的魅力所在,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经过调整仍会脱颖而出,继续成为市场的主题。

 基金对市场前景的判断分歧将打破过去两年基金投资风格高度同质化的惯性,基金业绩也将分化。对于行业来说,这次的风格转换再次提醒基金经理分散投资和风格均衡的重要性,也证明了蓝筹风格基金存在的必要性。从长远看,行业的“偏执症”或许能有所缓解。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组合调整的必要性也凸显出来,那些集中重仓于成长风格基金的投资者有必要平衡组合的风格,那些上周表现较好的蓝筹基金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