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开通 期市资金搬家谜团待解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在沪港通旦夕间即扬鞭策马时,资金搬家的谜团终于也将一幕幕揭晓。

 11月14日,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共流出资金2.8亿元,沉淀持仓资金量月598亿元。其中分板块来看,有色板块、软商品板块、油脂板块均呈净流入状态,流入资金分别为8970万元、5481万元、5422万元;此外,林木板块、谷物板块、建材板块、煤炭板块、饲料板块、化工板块均呈资金流出状态,其中,林木板块、谷物板块、建材板块合计流出约7300万元,煤炭板块、饲料板块分别流出6155万元、6393万元,化工板块流出最多,约1.7亿元。

 结合行情,整体来看,当日国内商品普遍走软,农产品反弹不畅面临压力,油脂油料持续下跌,工业品表现分化,化工品全线下挫,沥青创下历史新低,而纤维板盘中向上触板。文华商品指数收低0.32%,报141.07点。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大智慧统计表格中观察,发现股指期货全部合约成交量在7月下旬以来震荡抬升,且震荡幅度急剧放大,上周虽然整体成交量下降,为近期低位,但仍处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间最高成交水平。数据显示,期指主力合约IF1411的持仓量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呈小幅下降趋势,且近两个交易日缩减幅度加大,而成交量及成交金额变化均处于正常区间,并无异动。

 对于商品期货资金流出,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和当日盘面的整体走弱或无太直接的关系,而且2.8亿元的资金流出相对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来说,也不算是明显的变动,另外周末本身有资金避险等因素存在,对资金流出不必太过恐慌。“对资金搬家这回事,更不能用某一天的资金流动一概而论,要耐心观察。”

 而对于沪港通机会,多位期货投资人士的反应则较为平淡,这或与期市投资的独立性较强不无关系。对于资金流出赶场沪港通的说法,投资人士程先生称,自己一直在做铜等有色品种的交易,对股市及沪港通并无太多关注,还会长期固守自己熟悉的投资领域。

 而对于与股市关联紧密的股指期货资金变动,市场一直莫衷一是。上海一位市场研究人士称,从历史经验来看,从2012年2月公募基金放行参与股指期货、2012年5月沪深300ETF的募集上市,以及后来的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放行等引起市场资金流动的行为均酝酿了市场的变盘效应,且其背后可能存在关系紧密的资金博弈。“此次沪港通可能再次从资金层面对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从资金倾向上来看,应该是资金对期指兴趣上升,而不是大量资金搬家出走。”

 “沪港通后,两市在运行过程中存在风格统一和估值修复的需要,这对股指期货来说可能是结构性的转变,存在大量交易机会,对股指期货来说应该不是资金层面的利空。”上述研究人士表示,资金究竟会做出什么样的动作还有待进一步去观察。“牵涉因素太多了。”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