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正气文化
规模与业绩比翼齐飞

 招商基金的大股东招商银行是国内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以零售业务见长,并在2014年加强了多条腿走路的战略,实行银行“一体两翼战略”。“一体”是指零售银行,“两翼”就是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

 作为招行的控股子公司,招商基金在“一体两翼”的战略指导下,积极与招行展开业务合作。在零售银行领域共同推出了“朝朝盈”,3个月时间规模突破140亿元;在对公和同业业务方面共同开发“小企业e家”平台,目前平台业务稳步增长。

 据了解,在招商基金内部实行的是市场化机制,对员工有严格的考核机制。业内人士指出,“招商基金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应该是文化和专业人才的结合。管理并不是很高深的东西,最重要的就是整个公司要有一种正气。”这种正气,就是让客户安心的力量,也是让公司健康成长的动力。

 决定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人才队伍的质量。从2011年开始,招商基金就将重点放在人才梯队建设上,对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同时也通过合理的机制吸引外部优秀人才加盟,吕一凡、王忠波和唐祝益均是业内投资总监级别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加入也增强了投研团队的实力。经过3年多的磨合,招商基金“以老带新”的人才梯队已经形成。

 正是因为这股正气始终贯穿招商基金上下,经过对人才的锤炼,招商基金近3年业绩不菲。据统计,如今招商基金管理着42只共同基金,涵盖股票、被动、债券、货币、保本、封闭式、QDII等类型,实现公募产品全覆盖。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招商基金除了规模逐年上升,亦兼顾了业绩和风险控制,旗下产品业绩也在稳健提升。根据晨星数据,记者整理发现:前三季度招商基金公募业绩位于行业前1/3,债券、保本基金的业绩位于行业前1/4,其中,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提升明显,整体处于前40%。

 其中,招商行业领先和招商大盘蓝筹近6个月均获得超过30%的收益。招商可转债从今年7月31日成立至11月13日已获得17.1%的收益,同类排名进入前十。招商基金旗下的首只保本基金招商安达保本基金自2011年9月1日成立至第一个保本期结束,所取得的绝对回报领先同期成立的第二名保本基金近5%,领先平均业绩超过一倍。过去3年,无论股债牛熊转换,招商安达保本均保持了业绩的长期稳健。晨星数据显示,该基金第一个保本期实现了29.30%的总回报率,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收益,同期保本基金中总回报率排名第一。

 另外,招商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投资业绩居同类前列,多次获得社保理事会表扬。今年上半年,招商基金管理的所有年金组合加权收益率继续在18家年金管理人中保持领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