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眼“充分就业与通胀”双目标
美联储拟将海外经济表现纳入决策依据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联储主席耶伦11月15日表示,由于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在变得日益全球化,美联储必须密切关注海外形势的发展及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以方便美联储更好地了解全球资本流动问题,制定合理的利率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耶伦在美联储终结量化宽松措施(QE)后的首度发言中所表达的上述内容,表明美联储正在关注其货币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效应;而这也与美联储高官近来的普遍关切保持着高度一致。

 QE结束后耶伦首度公开发言

 耶伦是在美联储主办的以“国际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题的会议上做出上述表态的。她表示,本次会议能令全球货币政策研究者和制定者齐聚一堂,寻求解决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本身就说明了全球经济及货币政策联动关系的加强。

 根据美联储的说法,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主持了其中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和全球经济合作”分会,重点讨论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信贷泡沫和使用货币政策以促进金融稳定等话题,以及通过制定监管改革防止重蹈“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与会者还有美联储理事杰罗米·鲍威尔、欧洲央行执委贝诺瓦·科尔等。

 耶伦强调,美联储正把重点放在实现其被国会委托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上,“充分地了解全球资本流动问题,能够令美联储根据经济情况作出合理的政策以实现上述双重目标。”她同时指出,由于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在变得日益全球化,因此实现“充分就业与通胀”的双目标,“需要美联储深度理解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的演进发展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以及深度理解美国的政策行动会对海外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

 耶伦还表示,地区央行加强沟通有助于促进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她指出,全球央行面临不同的政策需要,美国和英国接近加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则开始防止经济停滞的新一轮努力。

 过早收紧货币政策或风险更大

 对于耶伦的言论,纽约联储新兴市场和国际事务组组长阿尔伯托·穆萨勒姆指出,这表明美联储正在评估其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带来的负效应,并且从目前来看,该机构认为过早收紧政策的风险要比过晚收紧政策更大。

 事实上,多位美联储高官近日已经开始集中警告美联储未来加息举动的负效应。美国纽约联储总裁威廉·达德利11月13日在阿联酋央行发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将于明年开展的货币政策转向,将引发新兴市场的动荡。

 达德利指出,若一切顺利,美联储将在2015年上调该行的基准利率;“但目前,美国失业率过高、通胀率过低,尚不适合升息。”他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其中新兴市场的情况将会更加糟糕。

 达德利还强调,美国经济增长不太可能让人失望,因为数个“逆风”已经减弱,如信贷匮乏、住房供给过剩。他还表示,由于失业率水平仍然很高,让经济继续“稍微过热”一段时间是有益的,将有助于人们找到工作。

 无独有偶,此前在11月10日,美国波士顿联储总裁埃里克·罗森格林也曾表示,美联储必须大力应对目前极低的通胀率,否则将面临困扰日本和欧洲的长期低增长风险。

 近期公开发言的美联储“地方大员”中,只有美国费城联储总裁查尔斯·普罗索仍在加息时点的问题上坚守“鹰派”立场,他于12日公开呼吁美联储尽快加息,认为其加息举措“宜早不宜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