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醇尚不具备反转条件
广发期货 梁琰

 □广发期货 梁琰

 

 11月份以来,在外盘价格下滑、宝丰试车失败等因素的利空影响下甲醇期货破位下跌,下探2500元下方。后期从甲醇基本面来看,依然不具备反转的条件,高产量、高库存成为常态,下游持续不佳,甲醇制烯烃项目利多利空均有,我们认为后期甲醇将继续弱势震荡。

 首先,2014年甲醇产量增速高位,进口稳定,出口低位,甲醇供给压力不减。2014年以来国内甲醇产能持续增加,1-10月份国内甲醇共投产接近千吨,总产能超过6500万吨。国内甲醇开工率今年以来维持在60%以上或附近,产量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9月份国内产量345万吨,当月同比增加34%,1-9月份累计产量2807万吨,累计同比增加30.9%。进口方面,2014年1季度国内进口较少,二季度之后逐渐恢复维持在40万吨左右,2014年9月份国内进口甲醇38万吨。出口方面今年以来维持低位,2014年9月国内出口甲醇5.4万吨,不过近期CFR东南亚与CFR中国的价格差扩大至54美元/吨,后期转口或出口增加的可能性不减。综合起来,国内甲醇供给仍以稳定增加为主,供给端的压力仍不减。

 其次,高库存常态限制甲醇的做多可能性。2014年5月份开始不断累积,至2014年8月份华东、华南港口库存超过100万吨,高库存状态已经持续4个月之久,截止到2014年11月13日,港口库存小幅下滑0.7万吨,目前在99.7万吨,但仍处于高位,其中江苏54.84万吨,浙江15.26万吨,广东22.1万吨,福建7.5万吨。近期东南亚地区的甲醇装置未出现故障,而宁波富德烯烃项目检修,对甲醇港口库存下滑均无帮助。

 最后,下游需求由于煤制烯烃的逐渐投产,传统下游在甲醇需求中的比例下滑。甲醛需求从以前的三分之一下滑至不到百分之二十,而烯烃需求从不到10%增加至22%,在2014年和2015年这一比例会持续增加,烯烃项目的动态对甲醇的影响逐渐变得重要。传统需求甲醛、醋酸、二甲醚目前除了醋酸开工水平在70%以上之外,甲醛和二甲醚的开工在50%以下,另外由于液化气下滑,二甲醚的价格和需求均受到波及,传统需求对甲醇的需求较弱。甲醇制烯烃装置方面,11月25日山东神达化工20万吨PP装置即将试车,宁夏宝丰30万吨PE上周试车成功,30万吨PP即将试车,不过宁波富德烯烃项目检修25天,延长中煤榆林甲醇外采可能结束,烯烃对甲醇的影响整体偏中性。另外原油不断创新低,成品油价格下滑,造成甲醇的燃料需求方面有利空影响。

 整体来看,甲醇供给端稳定,产量继续高增速增加,库存维持高位,传统需求弱势,新型需求长期有利好但短期对甲醇需求增加造成有力支撑尚欠缺,我们认为甲醇后期维持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