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新规推动A股估值体系重塑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自11月16日起施行。新版退市制度的实施将导致壳资源价值进一步回归理性。长远来看,A股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将进一步贴近国际成熟市场,市场的风格切换迎来长周期拐点。

 首先,《意见》明确了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属于重大违法行为,而此前这些并不明确,没有上市公司真正因此受罚,它的实施将导致壳资源价值下降。部分“不死鸟”公司的存在助长了炒作绩差股的歪风,扭曲了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而退市意见要惩戒重大违法行为、引导理性投资,再加上目前借壳上市与IPO标准趋同,这意味着壳资源价值进一步向理性回归为大势所趋。

 其次,《意见》对主动退市概念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主动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在审核程序上明显优于强制退市公司,这给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把拳头缩回去是为了更好地打出来,主动退市可以方便企业实施产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而重新上市将获得更高估值,利于企业扩张,并给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

 再次,随着注册制改革逐步推进,《意见》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因而对于A股估值体系的影响可能并不是立竿见影,而是逐步发酵,最终产生深远影响。从理论上讲,A股市场要实现新的均衡,应实现大体的进出平衡。未来的情形应是上市端进一步松动,退市端进一步发力,也就是新股不再那么稀缺,绩差股投资风险加大,这将抑制不正常的炒新、炒差行为。

 最后,退市制度对于A股估值体系的影响并不是单独发力,沪港通的启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多层次市场健全和完善都将使得A股的估值体系发生变化,总体而言,A股的估值体系将更贴近国际市场,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将更能获得投资者青睐,而上市公司要提升估值水平则应完善公司治理、加大分红力度、真正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出发点进行生产经营、更加重视环保和社会责任,仅仅靠策划热点题材来提升估值将难以奏效。

 A股市场并不会自发从一个均衡状态过渡到另一个均衡状态,需要借助外力,也就是多项改革举措的推出和顺利实施。任何一项改革的单兵突进都难以奏效,而当前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和监管转型正稳步加快推进,有理由对退市制度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实现和最终注册制改革的成功持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