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沪港通开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将推动A股公司治理优化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参加第二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的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应为促进上市公司披露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信息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加强责任投资。沪港通开通将在推动A股上市公司治理优化方面以及治理A股市场许多不规范现象上发挥作用。

 促进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

 美国Calvert基金公司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施伟恩表示,随着沪港通17日开通以及未来深港通的开通,会为中国市场引进更多海外投资人。这些投资人会将他们对上市公司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的要求带到中国。施伟恩呼吁中国政府部门为促进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提供政策支持。

 沪港通开通后,被选中首批沪港通A股交易名单的内地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将被置于各种放大镜之下。如果财报造假或关联交易做得太过分,导致香港投资者出现人为的“失信损失”,按港交所规则,损失者将毫不犹豫地起诉内地上市公司。

 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蔡英萃认为,开通沪港通,对提升内地上市公司诚信度和监管水平,具有引进外部倒逼之疗效。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应该尽早开展相关信息披露的数据和技术储备。

 参会业内人士还强调了责任投资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责任投资是一种可持续的投资策略,它主张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要关注企业的财务业绩表现,同时要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绩效水平。

 推动上市公司优化治理

 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开通将在推动A股上市公司治理优化方面产生巨大作用。A股标的向香港与其他境外投资者开放,预示着这些上市公司处于境内外投资者的一致监督之下,公众监督有利于促使上市公司规范经营。由于联交所对上市公司监管方面相对成熟与严厉,引进境外投资者的监督无疑可以增大上市公司违规成本,有利于促进优化A股市场强化监管机制,与成熟市场接轨,更好地实现监督目标。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认为,沪港通有助于治理A股市场许多不规范现象。出于风险锁定与对冲方面的需要,A股需要更多的金融产品创设,同时进行其他制度、监管、组织机构等方面的创新配合,比如实行新股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与成熟市场更多接轨等等。规则、机制接轨也预示着A股市场许多不规范现象有望得到有效治理。

 傅子恒认为,沪港通的启动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继续迈出大步。沪港通在汇率兑换方面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越股市,一些国际投机者可能借助沪港通这一规则进行货币套利。这种将沪港通作为货币套利工具的可能“合法”行为,将会加大境内市场金融监管难度,也倒逼内地在人民币资本开放方面努力强化自身实力,充分评估风险,在此基础上加快开放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