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世界经济秩序重建
70年轨迹讲述“三金”悲欢离合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天体力学中有一个著名的“三体”问题,研究的是在相互间万有引力的作用下,三个天体将如何运动。可惜的是,现在已知“三体”问题不能精确求解。

 在大宗商品市场上,“三金”关系正如“三体”问题一样令人着迷。美金(美元)、黄金和黑金(石油),是大宗商品市场毋庸置疑的关键词。从历史上看,以美元为中心,“三金”之间历经诸多悲欢离合,既有从“蜜月”到“分手”,也有患难见“真情”。

 正如意大利史学家克罗齐所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从布雷顿森林的黄叶飘散,到“石油美元”的黯然落寞,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秩序的构建中正逐步崛起,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

 布雷顿森林:黄金美元的黄粱一梦

 在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有一片广袤的国家森林,在湛蓝天幕之下,透露着安静而肃穆的美感。1944年7月,一场持续20天的会议在这里召开,44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出席,当时最具权威的经济思想在此碰撞。

 “当年选择在这里开会的原因之一,是这里被大片森林环绕,没有什么娱乐或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当地人介绍说。

 的确,这场会议的参会者必须全身心投入其中,因为他们将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近30年的国际货币制度。这片森林名叫布雷顿森林,而这个制度,正是赫赫有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美元和黄金的“蜜月期”由此拉开。布雷顿森林体系成为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

 “与19世纪英国主导的金本位制相比,二战之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在组织结构、运行方式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其运行结果尽管保证了一定时期内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但最终维护的是美元霸权。”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指出。

 正是通过确立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美国获得了巨大收益。李向阳认为,首先,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国处在世界银行家的地位,可以用其发行的价值被高估的货币购买其他国家资产。其次,美元被人为高估使美国可以入不敷出,保持经常账户赤字,却不用担心美元贬值。

 “与其说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了美元-黄金这种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倒不如说是美元借黄金之力而成功‘上位’。”一位分析人士说。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脆弱性逐步凸显,这就是著名的“特里芬难题”——如果要保持美元与黄金及其他货币的固定比价,美国须保持顺差或平衡,以维持全球对美元的信心。然而,为了维持全球经贸扩张对美元的需求,美国又必须处于逆差状态。因此,美国维持黄金官价的成本越来越高。

 终于,危机出现了。1959年10月,由于肯尼迪在竞选时对美元地位的模糊立场,第一次美元危机爆发,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一度飙升至40美元/盎司。1968年,由于越南战争使美国出现巨幅赤字,第二次美元危机爆发,在该年3月的半个月中,美国黄金储备流出了逾14亿美元,仅在3月14日一天,伦敦黄金市场的成交量就达到了创纪录的350-400吨。此后,全球又相继爆发多次美元危机,各国纷纷抛售美元,抢购黄金,使金价大涨,美国黄金储备急剧减少,并最终无力维持黄金官价。

 到1973年,运行近30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事实上瓦解,美元与黄金的“婚姻”宣告破裂。

 “石油美元”:难有不散之宴席

 与黄金“分手”之后,强大的美国急需寻找“黄金”的替代品,以进一步支撑美元地位,“石油美元”体系因此诞生。

 “在全球进入纸币本位制后,为避免美元信用破产,1974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说服沙特等海湾国家采用美元作为石油贸易的唯一货币,此举随后引发了所有石油贸易以美元定价,石油因此替代黄金,成为美元作为唯一全球贸易货币的基石。”华泰长城期货能源化工行业高级研究员刘建表示。

 “石油美元”体系以石油为参照、美元为中心。在该体系中,美国作为核心国家,投资、消费并输出美元;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区持有美元;亚洲国家实行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通过向美国、欧洲出口商品获取美元。

 美国作家、分析师威廉·克拉克分析,“石油美元”体系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影响力取决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依赖于石油进口,而购买石油需要美元,所以这些国家需要储备大量美元,从而对美元的货币价值形成有效支撑。

 “石油是支撑美元的重要一环,所以美国对破坏‘石油美元’体系的举动非常忌惮,挑战‘石油美元’体系相当于挑战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中信期货原油分析师潘翔说。

 不过,同黄金一样,石油与美元的“感情”,同样经历了波折。从1974年到1986年,“石油美元”体系运转顺利,沙特等地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往美国,双方都从中受益。不过,从1986年到1999年,由于美国致力于控制通缩、抑制油价和美元汇率的过快上涨,沙特等国蒙受损失,该体系松动。而从2000年至2013年,石油价格长期上涨,欧元融入该体系。据悉,当前全球25%的石油交易以欧元结算,平均每年约7000亿欧元,石油与美元的关系进一步弱化。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石油与美元的关系也逐步走向没落。值得一提的是,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由于原油、黄金贸易大多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并且二者都是衡量通胀的商品,因此原油和黄金在多数时间走势呈正相关。据悉,石油与黄金的相关性达到约80%,可谓偶遇的“真情”。

 “三金”关系:何处是归途

 “随着实物货币逐步被电子货币替代,黄金作为货币担保物的属性或将被弱化,这类似于过去的铜和白银的情况,未来,黄金甚至可能完全退化成仅有商品属性的商品,那么其与美元的关系终将弱化。”中信期货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朱润宇认为。

 至于石油,朱润宇分析,随着中国成为石油对外依存度最大的国家,以及美国成为最大的产油国,“石油美元”对美国的重要性开始下降,且随着俄美博弈等因素,未来“石油美元”体系或进一步弱化,因此从长周期看,石油和美元的关系也将逐步走弱。

 资料显示,“石油美元”环流形式确实出现了变动的迹象。刘建指出,一方面美国大幅削减海外原油进口,2014年10月自沙特的原油进口量已下滑至85万桶/天,占美国总需求不到5%,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这一比例在20%以上。目前美国石油自给率接近65%,为近30年最低水平。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之后美元长期贬值,也致使沙特等产油国不再单纯将石油美元投回美国,而是分散至欧洲和亚太等国家。

 “未来‘三金’之间的关联将逐步脱钩,其中,原油与美元的脱钩将更快实现。”刘建说。

 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指出,从长周期来看,美元同原油和黄金的关系将是负相关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今美元指数与国际金价的相关度为-68.6%,同Brent原油和WTI原油的相关度分别为-78.6%和-81.2%。

 “一些特定阶段会出现美元与黄金或者美元与原油的同涨同跌,其原因在于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只是决定黄金和原油走势的关键,已并非唯一影响因素。”张静静认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美元和石油的关系可能出现强化。潘翔表示,页岩油气革命成功后,美国超过沙特成为第一大产油国,所以在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强化,其国内原油出口禁令的放松也能在贸易层面上支撑“石油美元”体系。

 新兴经济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我们需要重新开一次布雷顿森林会议。”金融危机期间有人如是说。的确,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石油美元”体系,新兴经济体都只是规则的接受者。展望后危机时代的世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该如何参与全球经济秩序的建构?

 “面对‘三金’的变化,新兴市场必须做好本身防御资金外流工作,保持银行系统稳定,降低过度杠杆风险。”程小勇认为,我国需要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实现国际贸易的自主定价权。

 “美元与黄金、原油之间关系的相对弱化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能是一种同步关系。”张静静表示,众多国家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希望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由于单一国际货币剧烈浮动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很好的机遇。

 “由于中国经济实力的逐步崛起,同时人民币有着欧元不具备的单一财政主体优势,因而长远来看具有良好的国际货币潜力,目前已经开始逐步在区域间取代美元成为商品贸易的结算货币。”刘建认为,中国应当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加大在地区性贸易以及各类事务中的话语权,以逐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不过,人民币国际化尚任重而道远。朱润宇指出,从全球结算和资本市场来看,目前美元的地位还难以动摇,全球资本流动还是受到美国经济和美联储的重大影响。虽然“三金”关系逐步弱化,但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还处在量变的阶段。潘翔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道阻且长,但是原油期货采用人民币计价,以及中俄油气贸易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就是一个进步。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或许布雷顿森林依旧葱郁,不过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