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沪港通开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敞开大门 海外资金青睐稀缺品种
徐伟平 杨博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杨博

 目前来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沪港通的热情依然高涨。券商期望沪港通短期能为A股带来源头活水,抬升A股的估值中枢,长期有助于改变A股的投资格局,助推资本市场国际化。

 海外投行人士认为沪港两地市场互通互联,创造了一个全球市值第二大的整体市场,对海外投资人具有吸引力。在A股市场上,具有稀缺价值的板块,以及估值便宜的蓝筹股值得关注。

 海外资金A股持股市值料大增

 兴业证券指出,自“沪港通”消息4月公布以来,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推进,海外资金提前布局做准备。以规模最大的南方A50RQFII基金来看,尤其是二季度和三季度,伴随着对中国经济企稳迈入“新常态”的预期,连续几月出现大额净申购。由于“沪港通”鸣枪时间的推迟,10月以来资金流入呈现热度下降之势。随着“沪港通”起航,海外资金涌入高峰有望再现。此外,当前香港有近9500亿离岸人民币存量,沪港通的开通将给离岸人民币的资金回流提供一定动力,尤其是沪股通标的中一些高分红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同时,低成本的离岸资金通过沪港通的途径进入内地,也有助于改善内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无风险利率,逐步拉平两地利差水平,对A股估值提升也是利好。

 申银万国证券也表达了对于海外增量资金介入A股的期待。申银万国证券指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步。随着沪港通以及随后可能的中港基金互认、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事件逐步实现,中性假设估计最终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达到8000-12000亿元人民币。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在沪港通后,海外资本有望持续涌入A股市场。明年6月,一些重要指数公司如MSCI会再次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一旦A股进入这些指数,大型国际公募基金将不得不关注A股。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如果人民币在2020年底前实现自由兑换,那么A股在国际性指数的权重会从初期的“小微”逐渐增加到“显著”。

 陈李预计,一年后A股市场国际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将从目前的3500亿人民币上升到超过9000亿人民币,占全部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8%。陈李也提醒,沪港通为A股带来的正面影响在开通初期可能比较有限。一方面,部分提前买入沪港通受益股票的内地投资机构可能获利了结。在11月期间,部分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者有可能考虑锁定收益。另一方面,因为一些技术问题,如清算交割等,一些全球大型公募基金难以立即交易A股。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认为,沪港通计划实际上整合了A股和港股市场,创造了一个市值排在全球第二位、日均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三位的大型市场。目前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中,高达70%以上都是房产,只有6%为股票,沪港通将为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分散投资机会。

 野村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刘鸣镝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处于相对分割的状态,沪港通推出后,海外投资人、内地投资人都会将分割市场看成一个整体的市场。在两市股指多年处于低位的情况下,沪港通将推动两市迎来一个结构性牛市,增大两地市场股指集体上冲的动力。

 刘鸣镝预计,MSCI明晟中国指数至年底可能冲至70点左右,目前约在63点。从估值和经济走向看,只要没有特别大的经济下行风险,海外投资人会愿意买入A股中的优质股票。

 资本市场国际化将提速

 除短期吸引海外资金介入A股外,多数券商认为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沪港通中长期的影响尤为看好。东北证券指出,沪港通在推动两地资本市场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整合境内外中国资产的联动、增强沪港股市的协同性。对内地来说,资本市场相对独立于国际资本市场之外,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国际游资的冲击,同时也限制内地资本市场的成熟发展,同时,A股定价游离于国际金融市场大环境外,可能造成估值“堰塞湖”,风险得不到有效释放;对于港股来说,与A股联动,港股抵御国际资本冲击的能力将有所增强,增加港股的稳定性。

 光大证券表示,沪港通不仅仅是短期市场的催化剂,更是中长期吸引资金投资中国、重估A股市场的政策红利之一,还将会影响甚至改变我国内地股市的投资结构。作为两地交易所合作模式的沪股通是在中国资本项目未全面对外开放前最优的过渡性制度安排,对中国A股市场的利好刚刚开始。首先,沪港通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找到了可供投资、保值的合法途径。至2014年7月,仅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存款就已达到9367亿元,同比同期增长34.7%。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均已超过2500亿元。未来A股将会成为庞大的海外人民币的重要投资对象。其次,无论与国际市场、内地历史相比,A股市场正处于估值的底部区域。估值洼地与持续上升的分红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33家境外交易所已与上交所签署资本合作备忘录。最后,通过沪港通,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标(如MSCI)进程将会进一步提速。

 稀缺品种仍受关注

 高盛分析师认为,在A股市场上,一些存在稀缺价值的板块值得关注,比如香港市场没有的白酒板块等。QFII重仓股也值得关注,因为通常这些股票已经通过了相关机构自下而上的分析,证实符合国际投资者的估值框架。

 另外还可关注与GDP增长关联度较高、AH股存在折价以及具备较高收益率和稳定分红增长的股票等。

 野村的刘鸣镝也表示,海外投资者对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相对稀缺的股票比较有兴趣。特别是长线资金对A股大盘蓝筹股的配置需求相当高,一来是因为估值便宜,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只有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一半;二来是相对于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和贸易量,目前海外资金对中国股票的配置比例明显偏低。

 刘鸣镝指出,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有望受益于这种“新常态”的板块和个股尤为受到关注,包括消费相关商品和服务、休闲旅游、环保、替代能源和科技等。

 陈李认为,海外资金关心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海外大型基金希望在沪港通开启1-2年选择5-10只个股买入,集中于消费、医药和TMT行业。瑞银看好的沪港通投资主题包括改革、市场份额提升、消费升级以及政策支持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