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有望唱主角
□ 英犁

 □ 英犁

 

 在“微刺激”政策提振下,市场走出半年多小牛市,近期沪指突破去年高点2444点,并创出2012年4月以来新高。作为典型的结构市,A股市场风格未来将如何演绎,备受投资者关注。笔者认为,下一步市场风格有望向绩优蓝筹股票全面转换。理由有四点:

 一是从市场结构方面来看,经过前期概念股绩差股暴涨,A股市场爆炒概念和绩差股的风格即将走到尽头,市场风格也将转换到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票。

 与境外成熟市场截然相反,长期以来,A股市场习惯于炒概念、炒绩差,这一特质在此波行情中更是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A股市场既有全球最高市盈率的股票(70倍甚至上百倍),也有最低市盈率的股票(仅5倍左右)。而全球最高市盈率的股票继续被爆炒,最低市盈率的股票反遭打压,这种扭曲现象极不正常。前一阶段,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接近70倍,市盈率水平已创出历史新高,并接近2007年沪指6124点时的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很多绩差题材股也有不小升幅,其股价已严重背离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市场已积累巨大泡沫,后市有很大调整风险。特别是创业板,在10月9日与今年2月25日1571点形成双头后,近期有技术做头之虞,后市不容乐观。与题材股、绩差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质地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却长期低迷,极具投资价值,且很多大盘蓝筹股已经过七年调整,从周期上讲,已具备长期走牛条件。

 在成熟的股票市场中,创业板等小市值股票一般只有十几倍市盈率,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平均市盈率也不到20倍,而对质地较好的行业龙头股票,则给予较高市盈率,比如银行板块市盈率为12倍,而A股市场银行板块市盈率仅为5倍;白电板块在境外市场一般给予15到18倍的市盈率,而A股市场对中国这一同样在全球颇具竞争力板块的龙头股票只给七八倍市盈率。随着A股市场不断开放并向成熟市场迈进,一些大盘绩优蓝筹股将受到资金青睐,将有较好表现。

 二是从此轮行情演绎的脉络来看,此波行情运行的最大特点是板块轮动。轮动节奏首先是快速爆炒长期下跌、股价已被“踝斩”的煤炭、有色等股票,这些股票基本面并未好转,但经过长时间暴跌,炒作的特点是快速拉高、快速兑现;第二阶段是“触文触网”、置入影视动漫资产等诸多重组题材概念股的爆炒,无论重组、题材能否给公司带来业绩的改观,均已出现爆炒;第三阶段是炒作主板中300亿到500亿市值的股票。目前正逐步向高铁、银行、保险、券商等超千亿的板块蔓延。从板块轮动角度来看,市场热点也应该逐步转向较大市值股票,市场风格将转换到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票。笔者判断,高铁、核电、银行保险券商及其他绩优蓝筹股票行情目前还处于预热阶段,市场风格转换将不断强化并能够持续。

 三是从市场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市场风格向绩优蓝筹股票转换是A股步入长期慢牛的需要。近几年,A股市场中个股表现活跃,但市场整体却长期处于低迷态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A股市场风格长期以来是炒概念、炒题材,脱离基本面爆炒的个股终将被打回原形,同时绩优蓝筹股长期受到压抑,从而导致市场长期走熊。要使A股步入健康的长期慢牛走势,就必须要实现绩优蓝筹股的崛起、必须实现市场风格向蓝筹股转换。

 四是从政策导向上看,近期证监会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交易所也据此修订了《股票上市规则》,上述措施出台有利于抑制绩差股炒作势头,同时有利于提升大盘蓝筹股价值。下一步将出台的注册制,也将大大降低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有利于提升价低质好、重回报重分红的大盘蓝筹股地位。另外,监管层多次表示,今后将扩大QFII和RQFII投资规模、推动基金互认等,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到位,必将为A股市场引入成熟市场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大盘蓝筹股价值将会得到有效提升。

 在关注高铁、核电、券商等受益于政策和基本面板块的同时,可关注在这波行情中涨幅不大(甚至下跌)、基本面优良、调整到位的绩优成长白马股,因为后市主线是估值修复和国企改革。绩优成长白马股将会在未来行情中会有不俗表现,就像唱京戏,先出来的只是龙套,后出来的才是主角的精彩表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