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案有望近期出炉

 (上接A01版)有的企业可以进行国有绝对控股的混改,但前提是国家出台了具体的清单、具体政策和操作规则。

 改革步伐将加快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尚未出台的原因包括:如何确定国资分类管理的标准;如何实施从管人、管资产转变到管资本;如何对管理层和员工进行激励和约束;如何实施和财政、全国社保的对接;如何引进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建设。在改革过程中,一些核心问题会涉及改革是否合乎宪法、国有资产是否流失、员工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改革方案是否公平公正等。顶层设计方案如不出台,可能导致改革进展缓慢。如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方案能尽快出台,确定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不涉及“红线”的工作就可以大踏步前行,从而使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国企改革由于涉及到部委的内部协调,改革进度有限,而一些关键领域由于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改革仍踌躇不前。随着相关利益协调,统筹工作的加快推进以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方案的出台,将有利于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进程。

 李慧勇认为,经过一年多的中央和地方试点,出台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时机逐渐成熟。随着顶层设计的方案出台,预计国企改革有望迎来第二春,国企改革的红利将再次爆发。从地区来看,可关注首批试点的央企与改革落实的地方国企;从模式来看,可关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调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非国有资本的引入以及国有企业分类管理、法人治理与负责人考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计划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