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行业将进入洗牌周期
专家呼吁加强法规建设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1月12日,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举行。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业态,营运成本低廉,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由于监管缺乏,P2P平台上“跑路”事件时有发生。为规范行业发展,应大力加强互联网金融法规建设。随着行业的逐步规范,P2P行业将迎来洗牌。

 P2P行业发展迅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岳颂东在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的金融行业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营运成本低廉,具有前瞻性和普惠性的金融服务功能。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有望更好得到解决。

 在互联网金融子行业中,P2P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近期刚获得联想控股投资的翼龙贷CEO王思聪表示,目前国内P2P平台已经接近2000家。融通汇信CEO李天鹏则表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国有1438家P2P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额达到15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3%。

 不过,近期P2P行业却呈现出“跑路潮”。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10月份问题P2P平台激增,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创下了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

 王思聪认为,P2P的“跑路潮”与行业火热之下的过度营销和监管缺乏有关。目前P2P行业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各路资本和投资者纷纷涌入其中。一些新进入的P2P平台承诺给客户太高的回报率以吸引客户,过度营销提高了运营成本。同时,由于监管缺失,多方因素作用下行业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在一系列风险事件之下,行业将进入洗牌阶段。

 呼吁加强法规建设

 面对P2P行业近期表现出的一系列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使行业在监管下有序发展。而P2P行业也应加强行业自律。

 岳颂东指出,由于缺乏监管,互联网金融可能形成欺诈、洗钱等风险,应加快推动互联网金融法规建设,把互联网金融装进法律的笼子里运行。相关部门应推动完善互联网金融消费,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相关法律的框架结构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法律体系,畅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投诉受理渠道,开展互联网金融消费的教育,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万惠投融CEO陈宝国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良莠不齐,行业应抱团发展,要实现自律、互律、他律。

 近期,小额贷款联盟发布P2P行业自律公约,对成员平台的资金池、信息披露、征信等环节提出要求,目前已经有130家机构签约,69家机构成为正式P2P会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P2P行业组织众多,自律公约对单个企业约束能力有限。

 事实上,监管层也已表态将出台P2P监管细则,P2P行业由银监会监管,不过细则尚未落地。今年10月,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丹表示,部分监管政策将在年底前出台。而央行支付清算协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P2P行业的监管规划草案已上报国务院,正在走相关程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