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玩转股价游戏 市值管理成“双刃剑”

 今年以来,A股市场掀起并购重组热潮,上市公司也开始纷纷引入PE等机构进驻企业战略布局计划,以推进产业上下游或跨行业并购,完成上市公司资源整合。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方式,企业新产业得以延伸,业务转型得以实现,股价上涨明显,PE机构整体回报上升并开拓新的退出渠道,市场人士也对这类机构介入的创新模式给予较高预期。以“股东积极主义”为名义,机构在协助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角色日渐重要。

 然而,这种机构介入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创新模式也给部分寻求套利的资本玩家找到了运作空间。据了解,目前一批原在券商投行的保荐代表人、创业投资机构、私募人士和游资代表,凭借自身的人脉资源和项目优势,开始在资本市场四处运作关系网,并围绕并购重组业务帮助上市公司完成市值管理。清科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目前上市公司热衷于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市值管理,利用一二级市场联动进行资本运作。调查称,上市公司股东会选择先增持股权,再通过并购推动股价上涨。而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面对产能过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选择通过并购新兴行业来实现跨界转型,从而实现业绩和市值的增长。

 私募人士透露,当前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需求爆发,催生一批职业操作业务、笼络资源的“掮客”,即市场“中介人”,其中既有来自阳光私募或财经公关公司,也有来自券商或私募机构的人员,其业务范围从投资者关系维护、大宗交易到资本运作、并购重组、二级市场股价维护等一系列事项。据了解,仅仅普通的市值管理业务就可以收取数十万元服务费用,若深度介入资本运作,中介机构还可以分享千万级别以上的股权超额利润。“现在纯粹在二级市场炒股赚钱的人不多了,很多同行都开始转型做并购、做定增,联系上市公司和并购项目资源,这些项目赚钱更快。”

 由于利益链条复杂、股价涨跌扑朔迷离,越来越多的市值管理方案日渐被市场解读为暗藏猫腻的“桌底协议”。据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不少从事市值管理运作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往往会在启动重组前减持股权以求低位避税,或者在并购前增持股权等待股价上涨后再抛出股份,而机构将会利用通道优势为需求方提供股权托管管理、股权质押融资、大宗交易、约定式回购等服务,以此获得收益回报。而从结果看,高管及机构获得高额回报,并购项目进展难以知晓,以事件驱动股价的市值管理最终由众多投资人买单。

 熟悉市值管理问题的业内专家分析,目前我国的投资者和市场对公司治理尚未形成强有力约束,在这种背景下,市值管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提升业绩;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管理层急功近利,为谋求短期市值增加带来的个人财富增值,不惜摧毁公司根基。“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的战略管理,是通过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来最终实现,其主体应该是上市公司,而不是券商、投资机构、私募或者‘游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