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人民币汇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持续走强

 受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显著改善、美联储全面退出QE、加息预期阶段性转强等因素推动,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震荡上涨,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趋势性走强。相较于6月末80点下方的低点,美元指数下半年以来最大阶段性涨幅达10%以上。同时,受经济增长前景依旧低迷、货币宽松政策力度加大等因素打压,欧元、日元、澳元等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近几个月以来则不断走软。新兴市场方面,由于债务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局部地缘政治风险增大等利空冲击不断,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则出现更剧烈的持续走贬,并引发跨境资本大规模外流。

 在此期间,人民币汇率却持续大幅走强。尽管人民币中间价整体较平稳,但自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最大阶段性升值幅度达1.66%。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新兴市场货币均大幅走贬的背景下,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以外的一揽子主要非美货币,累计升值幅度普遍都在10%以上,可谓一枝独秀。

 尽管许多市场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过度坚挺将对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显著伤害,但综合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转型和通胀水平、人民币资本输出等因素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强势,整体仍有利于境内流动性环境的稳定、资本输出新环境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以及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从近段时期以来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资本流动来看,以俄罗斯为例,在地缘政治、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利空因素不断发酵的背景下,尽管俄罗斯央行累计投入710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未能阻挡俄罗斯卢布急剧贬值。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近几个月中国的月度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也曾录得较差表现,但扣除汇率变动和对外投资因素,中国的外部流动性形势整体仍要显著好于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

 国内多家研究机构近期指出,当前人民币币值持续保持稳定,一方面对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将带来外部推动,另一方面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持续输出,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