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期债务显著增长
中国二重偿债压力持续上升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二重”)12日公告披露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的最新情况。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二重及其控股子公司债务逾期规模均比前次披露时大幅增加,债务负担持续恶化,短期偿债压力极大。

 中国二重上月18日披露,公司本部于10月8日首次出现银行贷款本金逾期,金额为2866.98万元。而最新公告显示,因银行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公司本部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已增至17608.97万元。最新公告还指出,公司为下属上市公司二重重装逾期的41500万元银行贷款及到期融资租赁本金及租金逾期34267.48万元提供担保,其中的34267.48万元是新披露的担保债务。

 控股子公司方面,二重重装及其控股子公司债务逾期规模继续大幅增加。截至本月10日,二重重装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448900.76万元逾期,较前次公告时(数据截至10月16日)增加了170578.33万元,主要是二重重装银行贷款逾期增长较多所致。本次公告首次披露,中国二重下属全资子公司德阳万航模锻公司出现4320.65万元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

 由于重机行业持续低迷,近年来中国二重及二重重装持续亏损,偿债能力显著下降。今年三季度进入债务偿付高峰期后,公司短期债务偿付压力不断加重。考虑到短期内公司经营改善的可能性较小,债务偿付严重依赖外部支持。虽然公司从国机集团处得到一定的借款,但重组事宜尚无实质进展,显性的违约风险依然较大。今年以来,中债资信、中诚信等评级机构已多次下调中国二重、二重重装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中国二重更成为市场讨论国企违约风险的一个典型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