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弘云系统保障用户“双十一”秒杀

 —CIS—

 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

 时间才是一切的度量单位。相信刚刚看过《超体》的影迷们对这句台词一定记忆深刻,用在“双十一”恰到好处,每年的天猫“双十一”都堪称秒杀大战,用户在前端比拼下手狠,支付工具则在后台角力快、准、稳。作为支付工具,余额宝、网银、信用卡,将在“双十一”的网购战场比拼速度实力。对于再次摘得桂冠,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的小伙伴们信心满满。

 从去年“双十一”的比拼战果来看,淘宝用户使用余额宝无需跳转银行支付页面即可直接付款,完成支付的平均时间为5秒,网银支付时间则平均为1分钟左右。余额宝支付成功率高达99.9%以上,在所有支付方式中成功率最高。也因此,去年首次参加“双十一”的余额宝,就以支付速度最快、支付成功率最高,被誉为“网购理财神器”。

 今年“双十一”即将鸣枪,市场预期天猫交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如果交易额继续大增,那么对各种支付方式的容量和速度都将提出更高的挑战。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表示,云直销系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用户数同比激增5倍多的情况下,依然保障客户流畅的支付体验。

 在技术方面,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总经理樊振华信心满满地介绍,余额宝系统已从1.0版更新到2.0版。内存计算或者内存方面做了优化,文件的交互也从去年的集中式演变到分布式,交互速度更快。

 余额宝使用的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不但拥有天弘基金一年多来的实际维护和开发使用经验,还有阿里云、支付宝、金证科技共同推出的“双十一”技术保障解决方案,相比其他机构,大大提升了项目进展速度。而且优化方案从今年7月份就已经开始进行了,目前各项优化均已经完成,全方位保障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各项性能的提升。

 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业务主管高振宝告诉记者,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前端的收单系统,即接收客户申购赎回订单的系统今年扩容了3倍,平均每秒的收单速度也翻了3倍,以保证在“双十一”第一时间涌入的客户们能有流畅的支付体验。

 此外,由于用户数相比去年同期激增5倍多,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后端的TA系统,即处理用户消费订单数据和收益文件发放的系统也做了很多优化。

 高振宝介绍道,去年,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总的客户容量达到亿级,每天大概能处理数千万笔消费文件,能处理千万级签约用户的收益发放,经过优化,多项处理能力都能达到亿级,清算时间节省了近一半。去年余额宝清算时间为46分钟,今年用户数翻了5倍多,如果清算速度不变,则清算时间也会翻5倍,为了让用户能在秒杀之后还能享受到收益到帐的小快乐,整个清算系统和收益发放系统都做了优化,还进行了全面的风险梳理及准备了紧急预案,增加了数十台应急保障机器,充分保障用户能够按时看到收益。此外,本次“双十一”还对系统进行了“瘦身”,瘦身后的系统可节省50%的异常情况处理时间。

 鉴于余额宝和阿里云、支付宝有天然的合作关系,系统优化机制会更顺畅,效率更高,有望成为今年 “双十一”主流的支付工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