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管理新阶段来临

 苏涛从来没有对一种金融工具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趣。虽然作为全国最大的玉米淀粉生产企业之一——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但他不得不承认,自己的企业非但从来没有听说过玉米淀粉期货,而且在已经上市十年之久的玉米期货上也只是使用参考价格。

 “作为玉米深加工企业,玉米是我们最大的原料,每年采购的数量十分巨大。我们也了解玉米期货这个工具,但我们没有直接使用它,因为我们没有三个月或者五个月后的产品订单,所以买入三个月或者五个月后的玉米期货合约是没有用的。对于深加工企业来说,我们的产品是玉米淀粉,而其无法在玉米期货市场上直接保值,所以我们没有直接使用玉米期货这种金融工具。”苏涛表示。

 而随着玉米淀粉期货的推出,在玉米淀粉期货和玉米期货的相互配合下,“两条腿走路”的玉米期货产业链将迎来套期保值的新阶段,不但即将上市的玉米淀粉期货将纳入苏涛的视野,以前对他来说“没用”的玉米期货也将真正能为其所用。“有了玉米淀粉期货,它和玉米期货组合起来就能真正起到套期保值的作用了,因为我们以后既能掌握远期的原料价格,又能掌握远期的产品价格。所以,作为一种销售和收购的手段,我们将来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两个工具的。”苏涛表示。

 北京首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分析师刘小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玉米淀粉期货推出的意义在于把玉米产业链上可利用的东西给延长了,就像以前只有大豆期货,没有豆粕期货和大豆油期货的时候,保值手段比较单一,但有了豆粕期货和大豆油期货后,就可以做提油套利和压榨套利,比如我在盘面上做买入大豆、卖出豆粕和大豆油的操作,其实就完成了盘面上压榨利润的一种锁定;玉米期货和玉米淀粉期货将来也是同样的原理,比如我做买入玉米、卖出淀粉的操作,也是在盘面上锁定生产利润。这样工具就丰富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经营风险。”

 玉米淀粉期货的推出还将对眼下产能过剩的玉米淀粉行业起到提振作用。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国内玉米淀粉行业经过快速扩张,已经呈现出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局面,行业面临较大市场风险,行业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迫切需要避险工具,玉米淀粉期货上市十分必要。另外,玉米淀粉标准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充分,便于运输和存储,不存在上市期货的政策障碍,具备上市的可行性。

 资料显示,玉米是生产玉米淀粉的主要原料,从生产工艺看,大约1.4吨玉米(含14%水分)生产1吨玉米淀粉,玉米约占玉米淀粉生产成本的83%。玉米与玉米淀粉价格相关性较强,以河北地区玉米和玉米淀粉价格为例,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数据,2009-2013年二者相关系数达到0.87。玉米与玉米淀粉的数量关系确定,价格相关性强,因此,利用玉米淀粉期货对玉米进行套期保值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玉米淀粉期货的上市还将在很大程度上激活目前并不活跃的玉米期货。目前,由于受临储政策的影响,玉米区域性价格波动和期货走势相关度比较低、玉米期货交割区域覆盖面不够广等原因,玉米期货并不活跃,市场参与度不高。

 中粮集团生化事业部风险控制部总经理助理朱勇生也告诉记者,“玉米淀粉期货推出后将会对玉米期货起到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参与套利的人将会进场,企业的关注度也会提高,随着套保链条的完善,玉米期货也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激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