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元庆:构建全球品牌 打造创新企业
□中证报APEC会议报道组

 

 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参会嘉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的创新一方面在于技术和产品,一方面在于业务模式。作为较早布局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家之一,杨元庆表示,并购目前已是联想核心竞争力之一。联想将通过近期对摩托罗拉手机及IBM服务器业务的并购,形成智能手机和服务器业务的全球化布局。

 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

 杨元庆认为,目前平板电脑市场增长逐渐放缓,除受到智能手机冲击外,多模式笔记本电脑产品诞生是重要因素之一。这样的发明使用户不但可继续享受笔记本电脑的全功能、高性能,而且能像使用平板电脑一样,进行触控式操作。

 “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我们可以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我们会有越来越多创新型企业,而不是模仿型企业诞生。”杨元庆说,除了产品和技术,联想在业务模式上不断创新。对关系型用户,采用戴尔的直销模式;对交易型用户,采用交易型业务模式。

 杨元庆透露,联想将成立一家围绕互联网开展业务的全新子公司。联想将利用新平台、新公司,做更多物联网业务。这个既是技术产品的创新,也是业务模式的创新。

 “不管是技术产品还是业务模式创新,只有产生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才能变强。”杨元庆认为,政府的作用是要创造透明的、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创新技术和公司能得到市场认可,而不是被山寨。国家可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刺激企业自愿地在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经费,保护知识产权,创造良好投资环境。杨元庆表示:“智能手机要发展好,服务器或企业级产品是我们要重点发力的地方。”(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