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燕武:平和心态方能成就“寿星”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投资的资金盈亏伴随着人心理的巨大起伏,贪婪、恐惧、骄傲等都是人性难以克服的弱点,只有以一颗平和的心去交易,才有可能在市场上持续稳定获利,最终成为‘寿星’。”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评价期货市场上明星多而寿星少的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

 叶燕武:首先,明星多寿星少是金融市场的共同的现象,因为投资是将确定的资金投向不确定的未来,时刻伴随着收益与风险的动态评估,金融市场生态环境在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运行逻辑在不断变化,因此各种投资策略和交易模式仅具有局部适应性特征,而投资者交易风格的渐变性与市场风格的突变性之间的矛盾决定了一批人的崛起必然意味着另一批人的倒下;其次,期货市场相较股票市场明星多而寿星少的现象更为突出,主要原因在于期货的高杠杆和零和游戏,高杠杆放大了风险与收益的比例,暴赚暴赔的几率更高,而零和游戏则是由于期货的交易对手特点所决定的,股价上涨时股票持有人都会享受账面资产的增值,而期货价格上涨多头盈利对等空头亏损,因此期货市场的丛林生存法则是相当严酷的,期货交易好比狩猎场,逮不到猎物你就成了猎物,因此偶尔犯一次错误可能就会是致命的。

 中国证券报:期货市场上有人爆仓返贫、有人一夜暴富,您认为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期货工具?

 叶燕武:首先,从投资者的角度,必须要接受收益与风险基本对称的现实,期货工具相对股票的高杠杆决定了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这其实是一种中性的概念,就好比一把锋利的菜刀,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掌刀的本事,专业投资者用起来娴熟自若,初级投资者用起来很容易割伤手,盲目追求高回报往往会遭遇你承受不了的风险,很多暴富神话灰飞烟灭不在少数,因此对自己风险偏好的界定和量力而行很关键。

 其次,期货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工具,是为企业或机构规避相关商品或资产价格波动风险为设计的,期货市场实际上是风险转移和风险定价的市场,企业或机构作为风险卖方提供持仓深度,投资者作为风险买方提供流动性,两者因对某类商品或资产了解的基本面信息不对称从而产生价格预期上的差异,这种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多空博弈和对抗促进了该商品或资产的定价动态合理化,因此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最好坚守自己熟悉的品种,你对该品种基本面和定价模式理解的越深刻越透彻,你对价格波动的敏感度就越高,盈利的机会自然也就多一些。

 中国证券报:期货市场上有“寿星”吗?如何才能成为寿星?

 叶燕武:首先要弄清楚“寿星”的定义和概念,个人认为能在市场里长期存活下来的就可以称为寿星,如果限定在连续若干年保持不败业绩的范畴未免有些狭隘,当然这样的人确实存在但凤毛麟角。“寿星”是经市场长期检验的结果,这就好比登顶珠峰几乎是每个登山爱好者的理想,但真正能达成所愿的少之甚少,因此活着是第一位的。

 其次,期货市场是对人性的洗涤,获利是对人性优点的嘉奖,亏损则是对人性缺点的惩罚。投资的资金盈亏伴随着人心理的巨大起伏,贪婪、恐惧、骄傲等等都是人性难以克服的弱点,亏损时,有怀着侥幸心理,不处理亏损不认输以至暴仓的风险,获暴利时,有着人性骄傲狂妄无视市场导致覆灭的风险,只有以一颗平和的心去交易,才有可能在市场上持续稳定获利,最终成为“寿星”。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应该如何平衡单边和对冲套利以及风险和收益?

 叶燕武:当投资者准备参与某个期货品种交易前,首先要问自己三个问题:是否了解你自己?是否了解你所交易的品种?是否了解你的交易对手?

 其一,经过不断的交易和学习,投资者需要逐渐建立适应自身能力禀赋和人性特征的交易模式,因为尽管交易模式一般分为趋势交易、套利对冲和短线交易,但鞋与脚的匹配与否至关重要,曾经有些做短线交易非常成功的人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应局限在此,在尝试向波段交易转型过程中遭遇到难以想象的痛苦甚至重创。

 其二,暂不论境外市场,国内目前已上市40几个期货品种,涵盖股指、国债这两类金融品种,以及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和农林等大宗商品,但不同品种的特性、成熟度以及该品种所连接的参与者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品种的识别特别是品种背后参与者的识别是投资者必修的功课。

 其三,单边交易面临的是绝对价格风险,同品种不同合约、强关联不同品种的套利交易将绝对价格风险减少为相对价格风险,因此盈利的尺度自然也降低下来,对冲交易的风险因两类品种的产业关联度强弱而有所不同,如2012年抛螺纹买豆粕的经典对冲实质是这两个品种的双边投机,风险其实是单品种单边交易的两倍甚至更高,因此对冲交易如同顶级艺术家是期货交易中专业水准最高、对资金风险管理要求最严格的模式,切勿轻易模仿。

 中国证券报:为期货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对市场不同的参与者,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叶燕武:中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奠定了服务国民经济和实体产业的基础,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彰显了风险管理的功能。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首先要搞清楚参与期货的目的是什么,是套期保值、资产配置还是投机?

 对套期保值者而言,套期保值是一项严格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研究分析、交易、风险控制、财务、实物交割等一系列环节,因此需要建立完整的套期保值管理体系,但光有制度和流程还不够,最重要在于执行,企业一把手能否管好自己的手很关键,现实中很多企业套保变投机最后酝酿悲剧的风险事件往往与此相关。

 对资产配置者而言,随着国内期货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的迅速融合,期货私募和专业投资人群体快速崛起,各种期货相关投资组合产品发展迅猛,投资者需要做的最重要的功课是学会鉴别和筛选适合自身理财需要的投顾和产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对投机者而言,其一是要以开放的心态持续不断地学习,因为市场每天都在更新进化,与时俱进才是正道;其二是要尊重市场,勇于认错,期货市场专治各种不服,只有活着才能更好地生存;三是学会掌握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方法,好的交易成果一半归功于此,但坏的交易结果往往根源于此,必须谨慎理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