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拾牛市话语权

 至少在目前看来,公募基金还不是本轮牛市的主导。“最近私募机构出现在财经媒体上的频率超过了公募,‘泽熙’可能是这轮牛市的标签之一,而公募不是。”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做出了如是评价。很显然,与2007年相比,资本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当年的牛市还没有产业资本的身影,股权分置改革将大量的产业资本解禁,私募机构的灵活策略加上产业资本的强大实力,成为推动本轮牛市的巨大力量。

 “牛市行情中,公募基金的话语权会回归。”彭敢说。他认为,无论如何,公募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投资股市的最合适途径,而近年来,公募基金的长线投资业绩也并不输于私募。事实上,基金的专业投资实力依然经得起考验。国泰君安表示,近5年来,股票型基金(加权)总指数几乎全程跑赢大盘;2013年在沪深300下跌7.65%的情况下,七成股票型基金盈利,相比之下个人投资者业绩则大为逊色,公募基金的专业化投资能力在业绩上得到体现。

 股市的赚钱效应已经显现,多只表现出色的公募基金规模较年初已经增长了十几倍,加之并不弱于私募产品的投资业绩,一些公募基金从业者认为,如果本轮牛市得以延续,公募基金的市场话语权也有望重新回归。

 今年国庆长假之后,多只排名靠前的基金净申购迎来井喷。以今年来始终在股票型基金排名保持前5的大摩多因子策略为例,由于业绩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认可,截至9月末,这只基金的规模已经较年初增长了8倍,而国庆长假之后的每日申购已经导致该基金对大额申购进行封闭。大摩多因子策略的基金经理刘钊将牛市期间长假之后的基金大规模申购称为“长假效应”,原因可能是长假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传播了赚钱效应。近期,在中国证券报和中国建设银行主办的遍布全国各地的金牛基金巡讲中,投资者面对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情绪高涨,耄耋之年的老者又开始熟记基金代码,公募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投资的重要选项。“只要市场回暖,基金的话语权还会回来的。”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表示。

 正如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在基金业协会2014年年会上所说的,总体来看,公募基金是我国经济生活中最规范、最透明、制度化建设较完善的一个行业,是一个健康的行业。未来,“服务百姓理财,支持养老体系”将成为公募基金助力百姓实现“中国梦”的特有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