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节能减排寄望新能源汽车

 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造成的污染一直广为诟病,交通运输方面的节能减排由此受到各地关注。交通方面的节能减排包括诸多方面,首先是老旧机动车的淘汰,油品的升级;其次是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推广;再次还包括公共交通的推广等。

 吉林省提出,机动车登记时严格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对低于国四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和转入登记。2014年底,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7万辆。2015年底,全部淘汰2005年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安徽提出,到2014年底前,全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5.8万辆,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广东提出,2014年10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供应国Ⅴ车用汽油,2015年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供应国Ⅴ车用柴油。到2014年底,全省提前实施国家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2014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56.1万辆。到2015年底,全省淘汰2005年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珠三角地区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

 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多个地方在节能减排方案中提出具体推广计划。广东提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物流等公共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争取到2015年底,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4.5万辆,其中珠三角地区纯电动公交车保有量达4000辆。此外,安徽提出鼓励使用新能源、节能环保公交车辆。江苏也提出,推行公交优先政策,鼓励使用电力、燃气等新能源汽车,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认为,公交车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平台,也是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对象。当前新能源公交大规模应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年产销规模提升至3万辆是大概率事件。通过新能源公交的大规模示范运营,新能源客车技术将更加成熟,成本趋于合理,未来有望凭借巨大的运营成本优势取代柴油客车成为营运领域的主力车型。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中心总经理张谦认为,2013年以来中国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政策频出,直接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本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还是以下游应用市场开拓为主,以税收刺激政策为辅,意在通过下游产业规模扩张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

 此前,国家一直在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在张谦看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发展体现出两个变化,一个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地位的提升,一个是微型电动车正规化发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创新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当前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应用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续航里程太短、配套充电设施不完善和购置成本过高。从短期看,商业模式创新较之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更为重要,可以与技术创新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和产业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