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雀投资李华轮:
资管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说起百亿元规模的私募,人们往往想起泽熙、重阳。然而近期,上海朱雀投资在其官网上透露,至2014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有望突破百亿元。朱雀投资已从单纯的股票型阳光私募,转型为“身跨一二级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从创始至今7年有余,作为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的李华轮不仅没有对他的私募事业产生“七年之痒”,反而在“时代召唤”下持续迸发激情。他认为,新常态下,大量资产将实现证券化,资管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期,资产管理机构理应更加积极。

 资管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

 在阳光私募界,朱雀既不如泽熙“激进凶悍”,也不如重阳“如雷贯耳”,是一线私募里较为不温不火的一家。但是其规模在最近4年里,迅速增加了60亿元至100亿元。

 李华轮透露,近两年朱雀在权益类投资中,大力发展市场中性策略,另外开拓了创新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海外投资三大板块。新业务迅速“开花结果”:目前其76只阳光产品中,市场中性策略的“阿尔法系列”产品已占“半壁江山”,总规模达40亿元,收益率全部为正。创新类投资产品“珠玉”系列成功参与了通源石油、华策影视等并购和定增项目,总规模达到5亿元。固定收益系列产品规模也有10亿元。

 “时势比人强”——今年4月,李华轮在“2014中证金牛投资分享会”中如是说道,朱雀所做的正是顺势而为。随着投资品种的丰富,投资者不再“唯股为上”,因此朱雀积极地进行产品创新,既要能满足客户的多元选择需求,也要能保证公司规模可以持续增长。其次,各项业务相互支持,能产生1+1>2的效果。例如,固定收益板块的信用分析与股票投研就可以互通。

 更重要的是,李华轮认为,资本市场是这一次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的主战场,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历史性大机遇。“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新经济周期开始,改革和转型需要市场化地配置资源,而资本市场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方。未来,大量的资产将实现证券化。”李华轮说,“我们要做积极的资管机构,一方面,是为客户的资产升值;另一方面,是为改革转型中的企业服务。”

 合伙人名额无上限

 券商出身的李华轮其实以股票投资见长,因此,朱雀在其他资产类别上的投资能见效,得归功于其他合伙人。作为全国第一家采取有限合伙制模式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朱雀的合伙人已经从最初的四个,增加到目前的十多个,仅在股票投资研究领域,多个行业的研究牵头人均是合伙人。

 自2004年私募行业诞生以来,“明星治理”就是一个主流模式。但这些年来,因团队治理出问题而折戟的私募不在少数。李华轮认为,私募行业最大的风险点是人,产品的稳定性在于策略的稳定性,而策略的稳定性则在于人的稳定。是合伙人文化而不是钱在“定军心”,因此他不吝惜拿出股权作为激励。

 2014年,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专家姜云飞加入朱雀,负责固定收益投资,并且获得主要合伙人身份。姜云飞曾经任职的部门掌管万亿元资金,如今他要从零起步,从侧面印证了合伙人文化的吸引力。李华轮透露,目前,朱雀的四大业务分别放在四个子公司运营,是为了未来股权治理的方便。

 最近,朱雀正在进行史上规模空前的招聘,投研、固收、量化、市场等7大部门同时招贤。李华轮透露,朱雀的合伙人名额没有上限。“谁对朱雀有贡献,朱雀就属于谁。”

 新常态下的选股标准

 经济新常态已经成为新一轮投资周期的共识。李华轮认为,要跨进新常态有两个前提。一是中国经济增速能够见底,即中国投资要见底。目前出口、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已经降下来,但楼市还没见底,一旦见底,中国资本市场就具备了牛市基础。二是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可持续,要实现这一点,经济必须有质量地增长,从而必须依靠重点转型行业。

 医疗保健、TMT、消费、装备制造、化工环保等转型受益行业一直在朱雀的重点研究之中。李华轮认为,投资转型企业时,应该要有的放矢,所投企业必须是有创新的转型。例如传统食品行业经过电子化改造,开展移动外卖;颠覆传统实体医院、利用电子处方和医药送达而形成的互联网医院业务。

 此外,李华轮认为,选择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和企业也是一条重要的选股标准。“因为中国企业即使没有走出去,也已经在面临国际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