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海默:医药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在11月9日举办的“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合肥)”活动现场,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总监章海默表示,医药行业存在短期博弈因素和市场预期修正叠加下的一轮结构性的调整,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金融资本带动下的转型扩张,长期投资价值明显,未来投资机会可能出现在医疗器械、新的疗法和诊断技术、医疗信息化等细分领域。

 她提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医药行业本质上是一个实际需求无限的行业,而以医保基金为标志的有效需要是有限的。2010年前,有效需求和实际需求一致,因此行业扩张迅猛,无需选股,但2010年8月后,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大型城市中老龄人口增多,在医保基金有限的情况下,“安徽模式”兴起,医药行业出现了价格和质量之间的矛盾,“双信封”、“最低价者中标”情形频频出现,行业最终走向医改之路,但改革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基本会是一个持续十到二十年的长期过程,这会为行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机会。

 她认为,目前医药行业和市场的基本面有很大关系,首先表现是在资金涌入市场的大环境下,会进一步推高相关医药公司的估值,公司会去进行兼并重组、寻找新的业务,促使整个医药行业有一个持续向前的发展,“看好牛市的时候不能看破任何一只权益类股票。”她说。其次,医药行业政策会影响企业的基本面,包括业务类型、业绩表现等。

 章海默指出,医药通常在牛市轮动中表现出滞后性的特征,但目前行业的稳定新常态基本已被市场所认同。如果说过去是有效需求和实际需求矛盾下的痛苦变革,现在则是一个新老需求交替和结构调整的过程,医药行业在金融资本的引导下形成对转型和新兴高效发展态势的预期。

 基于对行业的长期观察,她预测,未来医疗行业的创新将来自于医疗器械、新的疗法和诊断技术、医疗信息化等细分方面,这其中也将蕴藏相应的投资机会。医药“新”公司主要“新”在创新升级能力包括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及资本整合能力包括创投资本和并购资本等。

 对于行业存在的市场风险,她认为明年市场可能出现大幅回调,这主要来自市场策略的风险;另外医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或许也会大幅低于预期,这与政策风险相联系;再者,基金面临过度持仓品种的换仓问题,这将考验基金公司的择时能力等。

 在机遇和风险并存的情况下,好公司占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格局将越来越明显,从而使得医药指数本身具有动量和“选优汰劣”效应。从长期看,由于医药行业本身预期在明年下半年趋于稳定,因而行业指数本身将跟随行业格局和个股公司的变化而调整,从而走出以基本面为主导的“慢牛”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