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展开“游击战”

 尽管在此轮结构性牛市行情中,公募基金可能不是最吸引眼球的机构投资者,但这并不影响公募基金中的优秀者展现他们的专业投资能力。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767只有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年内的整体净值增长率达11.75%,表现远好于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其中,排名前十的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涨幅都超过了45%。

 在“88魔咒”应验的同时,多位基金行业从业者并没有注意到,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对于当下的市场,公募基金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场,是当前市场的最重要特点之一。随着基金净申购的不断增多,即使仓位相对前期有所降低,公募基金经理们也多为净买入状态。

 深圳本地房地产商阿黄(化名)就是增量资金的典型代表。阿黄前些年依靠房地产开发积累了第一桶金,随着房地产市场拐点的到来,阿黄经营的公司已经不再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手中持有的资金有了新的投资需求。经过一番考虑,阿黄决定将资金投向股市。看到公募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出色,阿黄主动找到几家今年业绩优秀的公募基金公司,购买了他们的几只专户产品。阿黄的要求只有一个:不能亏损,盈利与信托持平就好。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今年市场的逻辑与去年相比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去年的市场逻辑是存量资金加杠杆,而今年的逻辑已经是老股民带入新增资金加杠杆。但增量资金的不断进场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散户偏多的格局,这使得公募基金的操作风格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对于A股市场而言,是否由机构主导可能已经并不是判断市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在这个市场中,聪明的投资者逐渐掌握了话语权,聪明的投资者就是能够真正获利的投资者。”曾令华表示,如果说几年前公募基金还有能力在市场上进行呼风唤雨的“阵地战”,但在如今的市场格局下,公募基金也只能进行小规模的“游击战”。公募基金与其他投资者一样,需要把追求绝对收益作为最重要的行事准则。

 事实上,在近期的市场风格转换行情中,部分公募基金的反应并不亚于那些私募和牛散。刚刚入场的增量资金更加青睐于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部分公募基金也开始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今年投资业绩出色的宝盈基金投资部总监彭敢表示,在增量博弈的背景下,短期内蓝筹股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大盘指数近期的走势有可能强于小盘指数。顺应市场也是彭敢近年来总结的最重要的投资心得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