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节能减排压力不减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对我国工业节能减排三季度形势进行分析,并对四季度走势做出判断。报告指出,2014年三季度,受工业经济波动下行影响,工业节能减排形势好于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扩大。展望四季度,部分中西部地区节能减排压力不减,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可能略有反弹,节能减排工作不能放松。

 经济下行致能耗降低

 根据报告,1-8月,我国工业用电量同比上升3.8%,较上半年同比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较前7个月同比增速下降0.8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累计增速下降幅度较大。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0.45,比前7个月低0.07,继续处于下降趋势。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下降表明三季度工业能源生产力继续提高,预计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将下降6.5%左右,到9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达到1.53吨标准煤左右,比2010年的1.92吨标准煤下降20.3%。

 赛迪智库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所所长顾成奎指出,1-8月,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投入变化并不显著,能耗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增速的下行。经济增速下行导致一些产业不景气,比如钢铁行业,面对钢价下行,企业主动降产,结构性调整作用日益显现。此外,“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提前完成,部分区域比如京津冀采取强硬的控煤措施,多种因素导致耗能下降。

 需要看到的是,1-8月份,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仍保持较快增长,如乙烯产量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水泥、平板玻璃、粗钢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速同比回落,但生产增速仍较快。高耗能行业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的重点领域,其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导致工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压力不减。

 四季度能耗可能反弹

 三季度,多项工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密集出台。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大幅提升我国工业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过,受市场需求乏力、工业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等影响,工业生产和利润增速均有所回落。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对节能减排重视不足,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更无资金用于节能减排工作,工业企业尤其是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不足。

 报告认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微刺激政策有望继续加码。四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可能略有反弹,节能减排工作不能放松。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去库存”向“去产能”和“去杠杆”叠加的转变阶段,三季度工业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四季度包括财政、货币和房地产在内的政策还有进一步释放空间,整体工业经济有望低位企稳,工业能源消费量将保持平稳增长。目前,房地产政策已及时做出一定调整,较宽松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将带动房地产投资加快,导致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此外,工业重化结构所导致的部分地区能源消费增长过快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改进。

 报告建议,研究制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战略,明确工业绿色发展的战略思路、目标重点和措施,指导全国工业系统有序推进工业绿色发展;要创新淘汰落后产能机制,积极探索利用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新机制;大力发展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为特征的绿色工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延伸产业链,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降低能源需求和资源依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