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江实业35%股权再次挂牌
中节能剥离副业加速资产整合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5.1471%股份再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为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挂牌价格约为7.85亿元。

 这已经不是乌江实业第一次挂牌转让,早在10月初,这部分股权已经登陆过北京产权交易所。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此前还挂牌转让了宏泽水务和重庆松藻电力部分股权。作为首批央企改革试点之一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近期频繁转让资产,被认为是中节能加速剥离副业的举措。

 挂牌价与第一次持平

 乌江实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1.75亿元,主营范围主要包括硅铝合金、焙烧锰、碳酸锰、硅锰合金、锰铁合金、工业硅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等,是渝东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带动力最强的电矿产业龙头企业。旗下拥有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等7家全资子公司和6家参控股子公司。

 从盈利情况来看,乌江实业称得上一块香饽饽。2013年,乌江实业营业收入超过18.36亿元,净利润达1.09亿元,净资产约为17.3亿元;截至2014年8月底,乌江实业营业收入约为13.58亿元,净利润1.26亿元。以2013年12月底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17.31亿元和22.34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7.85亿元。

 乌江实业股权结构显示,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与重庆新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各持股35.15%,重庆长兴水利水电有限公司持有11.04%股份,其他股东持股比例皆在5%以下。

 资料显示,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为重庆中节能的全资子公司,而重庆中节能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区域性二级子公司,由中节能控股87%左右。

 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对于受让方并没有严格要求,只须为中国大陆境内注册并合法续存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商业信用等基本条件;近三年内无重大诉讼,经营行为无不良记录。

 分析认为,在上次挂牌无人响应之后,重庆中节能民安实业并没有像大多数挂牌方一样选择降价处理,乌江实业此次挂牌价格仍与上次持平,转让结果并不明朗。

 标的项目资质优良

 据中节能财务部产权处王希介绍,乌江实业的电力和矿业板块资质优良。其电力板块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持有发电和供电营业许可的电力企业,拥有与发电装机容量相匹配优质稳定的电力市场,公司有水电发电站10座,装机容量近5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20万千瓦时,拥有近60万千瓦时的电力市场,供电总人口约210万人。

 而作为电矿结合代表的子公司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拥有年产3万吨的电解金属锰厂。另一家子公司贵州武陵锰业有限公司总投资40亿元。此外,重庆乌江实业集团硅业有限公司下辖武陵硅业和武陵光伏两个子公司,现拥有14台12500KVA矿热炉以及与之配套的环保设备,主要生产金属硅、硅锰合金、铬铁等铁合金产品,年设计年产能12万吨。

 有业内人士表示,乌江实业10年前就在贵州和重庆布局了锰业,在电解锰的生产成本中电价占比约40%,乌江实业的电矿结合使其具有电价较低的优势。乌江实业在产业上的整合比较早,业务也比较成熟。

 该人士认为,对于产业资本而言,该项目有非常高的价值。就电矿企业而言,规模效应很重要。规模越大成本越低,企业的利润越高。乌江实业在重庆和贵州市场已经具有较好的规模优势,并且整合了电力和矿业上下游产业链。对于想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电矿企业而言,是一个不错的进入机会。而对于财务投资者来说,乌江实业的各项财务指标也很不错。

 加速剥离电矿副业

 资料显示,中节能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目前拥有各级子公司近500家,上市公司6家,主业为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金融平台的辅助板块。

 而与中节能节能环保主业不相关的电力、水务等业务,近期则陆续被剥离。今年9月,重庆中节能全资子公司民安实业和隆安实业两度挂牌转让重庆市宏泽水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外,民安实业又近两亿元挂牌转让所持有的重庆松藻电力有限公司34%股权。

 今年6月,百宏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及隆安实业拥有的燃气业务。

 中节能作为首批央企改革试点之一,正在开展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的试点。据媒体报道,第一批试点央企改革方案已获国资委通过,央企混改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节能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曾表示,要加快转型升级,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积极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集团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而中国节能近期频繁转让资产的举动,则被市场解读为集团加速资产整合剥离副业的具体措施。

 对此,王希也表示,乌江实业的电矿主业并不符合中国节能主业持续发展的战略,转让标的企业是以退出的想法为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