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海兰:
涉淀粉企业应积极入市

 “多家玉米淀粉企业表示,如果玉米淀粉期货上市,对于企业锁定原材料成本、产成品价格方面,都将起到非常有益的促进作用。”北京首创期货农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彭海兰昨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涉淀粉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对原材料及产成品的价格进行保值,对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目前玉米淀粉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度和参与热情如何?

 彭海兰:在玉米淀粉期货筹备上市之前,玉米深加工企业只能利用玉米期货对原材料进行保值,而难以对产成品进行价格锁定,因此在系统性的保值操作方面力有不逮。玉米作为我国的三大主粮之一,一直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影响,是一个政策化程度非常高的品种。另外由于交割地点及品级等因素的影响,企业长期以来参与热情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即将推出的玉米淀粉期货,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品种,而且其标准化程度高,运输方便,是一个比较适合交割的品种。在首创期货于玉米的主产区及主要加工区吉林、山东举办的玉米淀粉期货论证培训会上,我们看到多家玉米淀粉龙头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学习大商所有关玉米淀粉期货基础知识及如何利用淀粉期货进行保值操作的培训。在期货监管部门、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玉米淀粉企业未来对市场的认同度和参与度都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有非常大的提升。

 中国证券报:玉米淀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是否能够有效改善其生产经营?

 彭海兰: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玉米现货价格回落,玉米淀粉生产企业的利润有所好转。不过因为下游消费仍旧疲弱,玉米淀粉企业恐难以保证利润长期为继。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匀速阶段,高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产能过剩已经进入淘汰整合阶段。这个淘汰的过程可能会非常残酷,谁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销售价格,谁就能在残酷的淘汰过程中走得更远。目前我们的涉淀粉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技术壁垒较低,短期内难以通过技术改进在成本控制上领先同行;因产能过剩造成供大于求,在产成品的销售价格方面也难以实现领先优势。因此通过期货市场对原材料及产成品的价格进行保值,对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如何能够有效地促进推动玉米淀粉企业走进期货市场、利用衍生品工具来规避经营风险?

 彭海兰:中国想要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建成全球金融中心,任重而道远,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目前原油期货、期权、场外衍生品等多种金融工具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其中部分已经付诸实践,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也将逐步让位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

 作为期货公司——中国衍生品市场的一线机构,我们承担着承上启下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及时、系统地传达给我们多年来面对的企业客户,与期货行业的监管部门、交易所一起,为推动市场化、推动企业对衍生品工具的利用,做出我们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