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盘股占比大 配置转向新成长
三度逼空带动234股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自10月27日以来,以高铁、电力和券商为代表的权重股带动下,股指掀起了第三轮逼空行情,快速攻上2400点高地,上周维持高位震荡,但权重股屡屡护盘显示出强势格局依旧。在这两周期间,合计有234只个股顺势创下自身股价的历史新高(前复权)。不过,不同于行情上攻时大盘权重股普涨的盛况,这些新高股的主力品种依然是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盘股。短期来看,权重板块整体已经出现上攻乏力迹象,后市大概率再度转为主题驱动下的局部行情和个股行情,中小盘股有望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小盘股为新高股主力

 据Wind数据统计,自10月27日至11月7日的两周内,A股市场中共有285只个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前复权)。在剔除51只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之后,新高股数共有234只。这些个股分布于26个申万一级行业之中,其中机械设备行业个股数目最多,达到33只;同时,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行业个股数目也分别有26只、24只和19只,位居行业榜单前列。

 随着第三轮逼空式上涨行情的演绎,这234只个股自10月27日以来平均上涨了11.38%,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40只。其中,流通市值仅为11.35亿元的长亮科技表现最为抢眼,其在近两周的涨幅达到了61.05%,股价达到了87.29元,市盈率高达175.09。其次,中国交建、中核科技、棱光实业和东土科技在期间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0%。相对而言,宝莱特、丰东股份、嘉麟杰和闽福发A在近两周的跌幅则均超过了7%。

 中小盘股是近两周新高股的主力。据统计,这234只个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为36.59亿元,但其市盈率(TTM)达到了89.68,可见这些个股依然多为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品种。这些新高股中,仅有12只个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超过了百亿元,超过50亿元的也不过47只。其中,恒瑞医药和恒生电子的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266.27亿元和204.74亿元,是仅有的两只流通盘过200亿元的个股;此外,东吴证券、华域汽车、东方财富和华胜天成的流通盘也均超过130亿元。相反,有22只个股的流通盘均未超过10亿元,其中,高盟新材、浙江世宝和美辰科技的流通盘分别仅为1.49亿元、4.06亿元和5.76亿元。

 市盈率方面,这些新高股中,当前有75只个股的市盈率(TTM)超过了100。其中,北方导航、方正电器和上海钢联的市盈率均超过了800,银之杰、江泉实业和成发科技等20只个股的市盈率也均超过了200。

 周期股阻力大 成长股机会多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三轮逼空式上涨行情均由估值相对较低的权重板块引领。特别是近期权重板块形成快速轮动,低估值周期股均获得了上涨契机。不过,周期性权重股大多本身仍然受制于盘子过大、弹性不强、成长性欠缺、压力位较多等因素,而面临重重上行阻力。

 从行业涨跌幅上来看,10月27日以来,A股市场中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和钢铁行业涨幅最高,均超过了9%;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电气设备等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6%。

 不过,这些周期性行业多由于此前多经历了长期的低迷,创新高的个股数目却并不多。以申万非银金融行业为例,该行业指数自2009年7月创下阶段高点1957.97点之后,就步入了长期的下行周期,期间虽然几度强势上涨,但始终未能打破下行大趋势;到2012年末,指数逐步结束下行态势步入横盘震荡,在2013年2月创下了阶段高点1328.12点。截至今年11月7日,该行业指数报收1219.66点,尚未能够突破前述点位。

 相反,成长股则率先开启牛市行情而远远跑赢了周期股。例如,中小盘股居多的计算机行业自2008年11月创下阶段低点662.95点之后,逐步步入了上行周期。期间尽管在2011年和2012年震荡下行,但2012年末至今,则开启了强势上涨的牛市行情,行业指数快速上行且屡创新高,截至今年11月7日最高触及了3446.15点。

 当前,A股市场刚刚经历过第三轮逼空式上涨,套牢盘的松动和获利盘的出逃共同加剧了股指的震荡,短期涨幅较高的周期性行业短期风险较大。不过,近期A股市场面临着稳增长措施的不断加码和改革红利的继续释放,从发改委密集批复金额巨大的重大基建项目,到央行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和市场补血,A股市场依然具备强力支撑而难以出现深幅调整。

 在周期股横盘震荡的情况下,兼具题材和成长性的个股或成为短期市场资金营造赚钱效应的避风港。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在经济转型和移动互联网变革的大环境下,建议加强纺锤型配置思路,关注白马成长和受益于改革红利释放的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