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机遇 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讲时指出,“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中国证券报认为,资本市场诸多对外开放的路径正在明确,新常态时期需要一个正在加速扩大开放、更为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目前,我国经济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我国经济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迎接挑战,资本市场也不例外。作为金融服务业重要一环,资本市场正面临着扩大对外开放这一深化改革重要命题。

 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从未停止。一方面“请进来”,对外实施开放政策;一方面“走出去”,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产业公司跨国经营,实施国际化战略。证监会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大为提升。

 目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仍有待提高。以沪深股市QFII发展为例,经过11年发展,目前其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例不到2%。从全球范围看,此类占比大多在25%至45%。可以说,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化仍是建设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目标之一。

 下一步,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走向创新驱动,资本市场必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未来10年,预计我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今后5年,我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国际化的资本市场为出海企业提供有力的投融资支持,需要专业、具有国际视角和触角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需要国际化资金支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些都需要一个更为强大而开放的资本市场来支撑。资本市场,也只有在促进对外开放的改革过程中才能更为快速的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为新常态下的我国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持。

 中国证券报认为,对于如何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国九条”从三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措施:一是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二是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三是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将越迈越大,综合各方信息不难判断,不久的将来资本市场会迎来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

 首先,进一步落实与港澳台的合作。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筹备已进入最后阶段,11月8日,上交所举行沪港通开通仪式演练。沪港通开通,将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历史性举措。

 其次,QFII和RQFII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制度设计将更灵活。证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FII税收政策等问题。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示正在研究设计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这项机制将允许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直接投资海外市场;推动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允许个人投资境外市场,包括股票和房地产。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促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化。

 再次,要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这样的模式,研究机构对外开放问题。在引进外资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方面取得进展。推动我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经营和发展。

 最后,需支持我国企业利用好境内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允许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并以人民币支付股息和红利。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资本市场诸多对外开放路径正在明确,期待更为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助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