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八”现象重演
基金调仓保收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上周市场强势反弹,一度创下两年来新高,期间钢铁、基建水泥等大盘蓝筹股均出现一轮明显的上涨行情,而为数众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则止步不前甚至不少出现大幅下跌,“二八”现象再度上演。基金经理对此表示,原先机构较高的仓位主要集中于中小风格个股,市场风格发生急剧变化,时间又恰逢年底,基金为应对年终考核会把“保收益”放在第一位,多数人会趁反弹赶紧获利了结,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参与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且行且看。

 风格切换蓝筹疯涨

 自10月28日市场掀起新一轮反弹,上证指数最高涨幅达7%,上涨的主力则集中于钢铁、电力、铁路基建、航运、金融等行业里的大盘蓝筹股。马钢股份、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个股自10月28日以来涨幅已在60%左右,东方航空、中国远洋、国电电力、中国银行、光大证券等均上演了一拨小牛行情。

 相比大盘蓝筹久违的盛宴,大部分的中小市值个股则上涨乏力,尤其是前期累积涨幅较多的强势题材股,回调幅度较大。

 对于蓝筹股的反弹和中小盘股的切换,广州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年底考核逐步到来,很多题材股、概念股、成长股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累积了不少涨幅,获利了结、保收益成为很多基金经理的选择。而大盘蓝筹股因为估值比较低,加上钢铁等传统行业的业绩出现回暖,成为增量资金较为中意之地,另外存量资金上机构从前期强势股减仓的资金也可能会加入到配置蓝筹股的大军中。

 基金谨防调整风险

 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上拉和小盘股的轮换,空气中似乎开始弥漫起调整的味道。从基金的仓位上来看,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测算,近一个月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呈现下降趋势,整体上已回到80%以下的仓位。有基金经理指出,当前的经济基本面还不足以支撑大盘蓝筹连续上涨。上周五,上证指数冲高回落,强势反弹中的券商板块涨幅收窄显示大盘蓝筹的上涨动力也在减弱,整体上看市场调整的风险也在积聚。

 对于后市行情,金鹰基金投资总监何晓春表示,结构性行情或将是未来证券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由于经济的转型升级及国企改革的有利政策环境,政策和题材性的行情将会层出不穷。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短期经济将在政策托底之下走平,而无风险利率仍处于下降途中。技术面上,在此前市场连续下跌的第二周,就有大量的资金涌入,且入市坚决。从技术上判断,市场短期机会偏于低估值的权重指数。风格上,金融与周期偏强,消费、科技、设备制造较弱,工业服务居中。行业方面,梳理三季度报告发现,盈利增速边际变化最大的行业集中于中游的化工、有色、钢铁、机械、电力设备,同时TMT整体维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地产产业链偏弱,消费整体平平,纺织服装相对略好。银行的盈利增速今年以来逐季度下降,非银金融二、三季度体现出高增长。源自于市场情绪与风险偏好的上升,本周可以考虑顺势而为地调高股票配置比重,尽管宏观数据仍然低迷,但预期政策或有对冲。主题方面,继续保留中韩自贸区,同时,高铁、核电、通用航空,增加水泥板块和福建板块的配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