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民族证券:

 SLF到期续做概率大

 结合央行对利率市场化的表态,我们认为SLF利率、正回购利率有望成为利率市场化下的基准利率,SLF到期续做的概率很大。主要原因:一是,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供给端调整仍未结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从季报来看,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且地方融资平台陆续进入偿付高峰期,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因此央行无论从支持经济增长,还是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都有必要继续维持当前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水平。二是,当前外汇占款持续走低,美联储宣布退出QE将加剧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行,央行需要新的货币投放渠道。SLF不但可以投放基础货币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其利率所传达出的信号还可以引导市场利率水平,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安信证券:

 11月再降正回购利率可能性较小

 年内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之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普遍大幅下降,政府所关心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最起码在债券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从这个角度看,再次下调正回购利率的压力在减弱。当然,这只是说央行近期可能不会再下调正回购利率,并不是说将来不会再次下调。另外,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从信贷下手。利率的市场化使得商业银行的筹资成本居高不下,超额准备金率逐步下降,对于银行同业业务的规范更是影响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这种情况下,除非央行直接提供低成本,否则商业银行很难自觉降低信贷利率。央行LSF注资是为了有效降低信贷利率,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从政策效果看,商业银行的信贷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准,因此未来央行是否会进一步加大注资力度,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信达证券:

 利率放松空间进一步增大

 数量手段上,央行定向宽松的政策对于信贷结构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三季度农业贷款占比出现小幅上升,小微性企业贷款单季占比为2012年以来最高。考虑到全面降准下资金流向难以控制,央行继续采取定向宽松的数量型政策推动信贷扩张的可能性较大。价格手段上,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和向商业银行投放短期资金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于央行政策宽松的预期。9月份CPI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显示宏观经济通缩风险加剧,我们预测10月份CPI和PPI增速仍将维持低位。通胀压力的减弱给予央行在利率水平上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若经济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如房地产增速加速下滑),央行或将通过降息等手段降低存量债务成本,以控制经济尾端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