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益通道多样化 CTA井喷式发展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自2012年以来,通过与基金公司专户、期货公司资管的合作,管理期货(CTA)私募产品近几年来逐步走向台前。根据业内粗略估计,以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为通道的管理期货私募规模约在200亿元左右,此外还存在大量的单账户期货私募。伴随着CTA快速发展,CTA产品之间的业绩分化现象也越发明显。

 管理期货私募数目激增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歆表示,早些年CTA基金主要以“代客理财”形式出现。近年来,随着公募专户和公募子公司发行渠道的打开,以及期货资管的发展,CTA基金逐渐开始“阳光化”并进入更多投资者的视野。从好买基金所做的CTA基金成立数量的数据也可看出,从2012年开始,CTA基金呈井喷式发展态势。另外,专注于做CTA基金的私募公司也逐渐发展壮大,投资策略也越发多元化,由此CTA基金进入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

 从策略选择来看,管理期货产品既包括高风险高收益的趋势性多空策略,又包括风险相对低、回撤相对小的套利策略;既包括量化属性较低的主观判断型产品,也包括量化型产品。

 目前各家研究机构对管理期货产品没有统一的统计口径,但一些数据可以佐证这一对冲基金类别的发展速度。据财通基金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财通专户共计发行170单管理期货产品,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0亿元,处于同业领先地位。另外一些中小基金专户也作为通道方发行了相当一部分类似的产品。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证监会对私募基金实施备案制后,各类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市场整体偏暖,加之私募通道的多样化、费用不断降低促进私募基金发行进度加快。2014年前9个月,新发私募基金数量达到3634只,是2013年全年新发数量的3倍以上。这其中,普通股票型占比76%,其次即是管理期货型,占比14%,高于市场中性型(5%)、定向增发型(3%)和多空仓型(2%)。

 除了通过基金专户、期货资管等途径发行的CTA,还有大量产品以单账户形式存在。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宇表示,单账户是目前我国CTA策略的主要存在形式,目前约70%的产品为单账户期货。

 业绩靓丽的背后

 由于对管理期货私募产品数目缺乏统一的统计口径,各类研究机构给出的业绩数据也不尽相同。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在对冲基金各类型策略表现不俗,平均取得37%的收益率,高于其他策略对冲基金。而根据期货资管网数据,截至9月30日,纳入统计的212只单账户期货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有149只,占70.28%,平均收益率为42.97%,24只产品业绩翻番。

 不过,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宇表示,管理期货策略的业绩之所以领先于其它各类策略,劣质样本不断清盘结束是造成数字高企的原因之一。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CTA产品逐步“阳光化”,早前期货行业的个人英雄主义、大起大落的明星操盘手形象慢慢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以团队、专业形象出现的期货私募群体。但是,相当一部分产品高风险、高收益特征仍十分突出,这类产品业绩分化明显、收益波动较大,淘汰率也较高,导致在清盘之后被剔除出了样本队伍。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期货私募产品时,还是应当对产品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操作风格、风控意识作较为细致的了解,更多关注回撤较小、长期业绩领先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