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债牛市延续 高收益品种不宜再追
□海通证券 姜超

 □海通证券 姜超

 

 10月债市行情波澜壮阔,普涨特征非常明显,城投收益率下行平均约50BP。展望后市,流动性充裕带来的债市盛宴仍将持续,经济低迷带给信用债的风险短期被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但也应该看到,产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仍然较为严重,信用事件频发的状态难以扭转,不建议承担更多信用风险追逐高收益。

 10月主要信用债品种共成交14139亿元,相比前一月进一步提升,各期限收益率在政策的利好推动下再次全面大幅走低,中低评级品种也表现不错。展望未来一个月,对于信用债走势建议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仍不稳定。10月中采PMI终值50.8,较上月有所回落,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具有领先意义的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回落。数据显示,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仍在,地产和基建的内生增长也较为疲弱,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 二是,大国经济政策以本国实际情况为主,海外变化不影响国内政策宽松趋势。在美国因经济向好、资金充裕而停止QE之时,日本加大了量宽力度。我国货币政策以内部经济动态变化为主要考量,在经济不稳、通胀下降的情况下,宽松空间仍在。

 三是,地方债务甄别分类工作展开。财政部351号文要求地方2015年1月5日将甄别结果上报。其中,PPP转化为企业债务的不纳入政府债务,以义务教育为代表的公益性举债纳入一般债务,以土地储备为代表的债务纳入专项债务,交叉债务据资金流向和偿债安排对应一般或专项债务。积极管控有利于地方债务可持续性的增强。

 四是,獐子岛事件再度警示信用风险。獐子岛三季度计提巨额存货损失,引发市场对其公司治理的质疑。獐子岛或许并不存在财务舞弊的行为,但应该看到,尽管目前社会流动性充裕,但部分行业仍有压力,通过关联方的溢出效应释放可能是方式之一。农林牧渔行业的特殊性,使其成为财务舞弊的高发领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农业类公司资产主要为生物性资产,其盘点核实等较为困难;第二,农业近年来一直享受国家诸多政策倾斜。目前农林牧渔行业的债券存量约300亿,风险需重点筛查。

 总之,流动性充裕带来的债市盛宴仍将持续。随着债市上涨,高票息资产日渐稀缺,但不建议承担更多信用风险追逐高收益。至于城投等有政府信用背书的安全资产,由于中央管控地方债务,其系统性风险下降且供不应求的局面仍会加剧。随着资产端收益率下降,理财等回报也会逐渐收窄,城投和高等级产业债与利率轮番下降行情有望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