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富集团拟公开转让西南证券24%股份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自从9月26日开始停牌的西南证券11月4日晚公告了停牌进展,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函件,经重庆市国资委批准,渝富集团现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6.8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4.09%。倘若本次转让成行,渝富集团将从大股东“退位”至二股东之列。

 对价约70亿元

 早在10月中旬,西南证券就曾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称“重庆渝富函告本公司,其本次转让拟采取公开征集方式进行,且可能导致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相比上次公告,本次公告中渝富集团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案已经更为具体化,不仅公布了转让股权比例和大致价格,而且对接盘方条件也具体列清。其中包括:受让方系依法成立并有效存续的中国境内公司法人,外资直接或间接投资的中国法人除外;受让方应为单一法律主体且须独立受让全部拟转让股份,不接受以联合方式参与;应设立三年以上,具备按时足额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的资金实力等。并且,转让方明确提出,五年内不得转让该笔股份,不得将西南证券注册地或主要机构办公地点迁出重庆市范围。

 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以股份转让信息公告停牌日(即2014年9月2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由于渝富集团对接盘方条件明确指出不接受联合受让,而西南证券停牌时价格超过10.5元,20日均价也在10元附近,这意味着接盘方所耗费资金将为70亿元左右。业内分析认为,该巨额对价将考验受让者的整体实力。

 大股东让位

 西南证券三季报显示,渝富集团目前持有西南证券9.40亿股,占比33.29%,为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渝富集团此次转让的股份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拟一次性协议转让给单一受让方。转让完成后,渝富集团仍将持有西南证券约2.6亿股股份,占西南证券总股本的9.2%。

 目前西南证券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重庆城投公司、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持股比例均在8%到9%之间,倘若渝富集团本次转让成功找到接盘方,渝富集团将由西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

 究竟谁将成为接盘方?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控股股东发生何种变更,重庆国资的控股地位或不会轻易改变。

 实际上,虽然西南证券单一第一大股东或将发生变更,但由于重庆国资剩余持股比例仍然较高,其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大概率不会改变。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及其控股股东渝富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重庆市国资委。而西南证券目前的其他前十大股东包括重庆城投公司、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重庆高速集团、重庆水务资产等国有企业,也是重庆国资下属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