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罕见!期指日内12次“红绿”转换
“持仓司令”中信期货开始减空增多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如果说一次红绿盘的交换表明驶过了一个关口,那么昨日期指可谓坐上了一列跌宕起伏的过山车。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在一天当中出现12次红盘和绿盘的交替,振荡频率之高,在近段时期极其罕见。分析人士指出,期指IF1411合约收出十字星,显示多空均相对谨慎,市场暂时处于相持阶段,分歧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持仓司令”中信期货席位昨日转换风格,减空增多的步伐,或暗示其对后市行情依旧有看涨信心。

 日内现12次红绿盘交替

 昨日,期指走出了近段时间少见的震荡态势。在低开于2510.2点之后,期指主力合约IF1411便开启了震荡之旅。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昨日IF1411合约在上涨和下跌之间的来回交替达12次之多。截至收盘,IF1411合约下跌1.6点或0.06%,收出十字星。

 现货方面,现货沪深300指数表现略强于期指,昨日累计上涨0.62点或0.02%。期指四合约当中,只有IF1411合约处于贴水状态,贴水幅度为2.17点。远月合约IF1506则升水22.83点。

 “昨日期指IF1411合约收出十字星,显示多空均相对谨慎,市场暂时处于多空相持阶段。”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空头看空后市的重要因素在于,10月官方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表现不佳,显示四季度经济或许并非如预期企稳,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不过,高层在经济座谈会上强调,要打造经济“双发动机”,这一表态提振市场信心。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也认为,高位收出十字星表明多空双方的分歧较为严重,盘面走势较为剧烈,意味着后期可能将面临调整。不过,从整体趋势来看,不论沪深300指数还是上证指数,目前走势依然偏强。

 值得注意的是,从波动幅度来看,IF1411合约周一最大波动为21.4点,周二最大波动仅为13.2点,昨日行情波动明显缩小。对此,陶金峰认为,经过7月下旬以来的上涨行情后,多空在选择后市方向上分歧较大。从技术上来看,期指当月合约在2525点附近仍有较明显的反弹阻力。不过,2500点的突破已初步确认,后市需进一步巩固和盘整,再酝酿新的突破行情。

 “持仓司令”风格转换

 昨日,期指出现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双降”格局。成交量方面,期指四合约累计成交675448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55973手,创近7个交易日最低值。持仓量方面,期指的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610手至189339手。

 具体席位方面,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411前20名会员席位中多头共减仓1749手,空头共减仓3554手;期指IF1412合约前20名会员席位中多头减仓281手,空头减仓151手。

 “成交量萎缩主要是由于前期低位多头近几日获利后逐渐平仓,同时当前点位对于多空双方均存在较大入场风险,因此新入场资金较少。持仓方面,11月3日净空单有所增加,这既可能是套期保值资金增加所致,也可能是投机资金增加所致,但不管是哪种原因,都意味着市场情绪逐渐保守。”彭博指出。

 不过,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股指组认为,11月4日,期指主力合约空单减持力度稍强于多单减持,显示本周股指经历两天未降的情况后,空头信心有所减退,未能延续反扑势头,市场氛围仍然以多头占主导。其中,“持仓司令”中信期货席位昨日转换风格,积极减持主力合约空单1492手,小幅增持多单197手,暗示其对后市行情依旧有看涨信心。

 展望后市,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金融期货小组研究指出,近期股指涨势显著,本次股指大幅上涨是政策红利的动能推动。虽然本周政策红利不如上周密集,但依然层出不穷,从而使得市场不缺乏热点。在这样的氛围下,股指短线下跌空间较为有限。短线来看,股指或高位震荡运行。

 “鉴于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400点的关键点位,且保持强势上涨态势,后期整体市场震荡偏强的概率较大。而且,随着沪港通的加速推行以及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蓝筹股将依然是主导市场的关键力量。虽然短期指数可能出现震荡调整,但长期仍处于上涨趋势。”彭博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