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顺供求关系 稀土有望走出底部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一系列政策调控的作用下,持续低迷的稀土价格呈现企稳迹象。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供求关系逐渐理顺,稀土价格有望逐渐走出底部。作为今年以来表现最为低迷的有色金属子行业,稀土板块的布局时点正在缓缓开启。

 政策发力理顺行业供求

 与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不同,稀土价格更多是受到行业供求关系的影响,金融属性相对弱化。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此前持续低迷下行的稀土价格有望随着供求关系的稳定而逐渐走出底部。

 在稀土行业供给方面,近期出台的专项整治行动或将带来深远影响。据相关报道,工信部10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明确提出自2014年10月10日至2015年3月31日,开展全国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10月10日至11月25日为自查阶段,11月26日至2015年1月31日为整改阶段,2015年2月1日至3月31日为验收总结阶段。此次行动将联合查处稀土开采、生产、流通企业非法开采、买卖加工非法矿产品、偷逃税费、非法产品异地开票等行为,有关重点稀土产区要根据专用发票及举报等线索重点查办2-3起典型案件。

 同时,商务部也于近期发布了2015年金属工业品种的出口配额。其中,钨、钼配额已取消。市场由此预期,政策进一步取消2015年稀土出口配额的确定性较高。

 在供给有望收缩的同时,行业需求也出现了一定回暖迹象。一方面,随着外部经济复苏,稀土需求开始出现一定回升迹象。另一方面,国家稀土收储也已经展开。据媒体报道,今年稀土收储总量仍约为1万吨,其中计划收储氧化镨钕4000吨,氧化镝1200吨,氧化镨、氧化钕各500吨,基本维持去年的收储量。从价格看,此次收储价格的确定基本是按照前6个月的均价,氧化镨钕的收储价格较市场价格上浮幅度约2%,氧化镝的收储价格较市场价上涨幅度约为10%,其他品种也普遍高于市场价格。收储直接作用于需求端,因此历史上收储对于稀土价格均有相对明显的提振作用。

 从最新稀土价格看,上周轻重稀土氧化物价格下跌1.04%和0.64%;重稀土镝、铽分别上涨1.77%和0.97%,镨钕下跌1.40%。分析人士认为,稀土行业供求关系已经发生明显改善,只不过,受4季度消费淡季影响,预计稀土价格短期仍将维持底部震荡的走势。

 稀土板块左侧布局窗口渐近

 有市场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涨了30%左右。其中,锂板块受新能源汽车影响,涨幅高达80%;磁性材料涨幅居第二位,上涨40%以上;稀土板块成为有色金属板块中涨幅最小的子行业。在近期市场劲刮“补涨风”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对稀土板块的关注度也开始提升。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稀土板块短期能否上涨还是要看稀土价格何时走出底部,不过考虑到行业景气度已经触底,因此左侧布局时间点预计并不遥远。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宏观面和微观面的双重变化,11月仍建议在“暖冬”中寻找风险收益比更佳的有色金属品种。分析师指出,八部委联合稀土打黑专项行动终于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渎职追责、常态性高压打击、税收调动地方积极性”是此次专项行动的突出特点。根据稀土论坛会议,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稀土政策和中国稀土产业将进入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看好稀土板块“制度性红利”下的投资机会。对于具备“量价齐升”基础的轻稀土,建议继续积极择时布局相关标的。

 对于后市如何判断稀土价格走势,广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本次稀土打私效果值得期待。2014年以来,稀土价格持续震荡下跌,目前应该已经处于底部。值得注意的是,行业相关治理行动结束的时间点,与稀土行业消费旺季重合,因此预计近期稀土价格有望见底,待相关行业治理行动结束后,稀土价格有望出现明显上涨。在具体跟踪指标上,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渤交所镨钕电子盘”和“中钇富铕矿”两种产品的价格走势,以此作为判断稀土价格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