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交一直”
特高压工程开工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11月4日,国家电网“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召开,正式开工建设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特高压工程。这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据介绍,“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683亿元,新增输送能力2600万千瓦,新建输电线路4740公里,全部于2016年竣工投产。其中,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安徽、江苏、上海3省(市),工程投资268亿元;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区、市),工程投资178亿元;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途经宁夏、陕西、浙江等6省(区),工程投资237亿元。三个工程建成后,将锡盟煤电、宁东和淮南煤电及风电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可以减少东中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鲁、江浙沪等地区的煤电装机,减少燃煤运输6126万吨,改善东中部地区的大气环境,同时促进风电大范围消纳。

 今年5月,国家决定加快建设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要求到2017年全部建成。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2500亿千瓦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