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制药“风景独好”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10月末,100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争先晒出三季度成绩单。从同期绝对值的比较来看,医药公司业绩都在增长,但细看净利润增幅,整个行业却是下降的。医保控费后医保支出增速放缓,是拉低行业增速的主要原因。让人欣慰的是,生物制药类企业“逆流而上”,整体保持较快增速。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创新药公司将大有可为,尤其是生物类创新药公司。

 生物类药企“逆流而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两市共有10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忧喜“二八开”。值得一提的是,14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翻番,它们分别是福瑞股份、信邦制药、金达威等。紧随其后的京新药业、金城医药、香雪制药等1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都在50%至100%。

 这样的成绩单给投资者带来一丝暖意。然而,如果参照往年财务数据,发现医药类公司的预喜比例虽然保持不变,但内在增速却在放缓,只有生物制药类企业一枝独秀。

 10月以来,生物制药类板块明显走强,涨幅位居市场前列。除政策利好外,三季报业绩或许是主因。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生物医药板块共有25家企业正式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业绩增长18家,占比达72%,业绩下滑6家,业绩亏损1家 。

 其中,中源协和4672.53%的净利润增幅可谓一骑绝尘,紧追不舍的沃华医药也实现了147.9%的增长。两位“模范生”身后的小伙伴,晒出的成绩单也可谓“蔚为壮观”。中恒集团净利润增31.8%、信立泰增26.79%、安科生物增26.44%、博雅生物增24.53%、北陆药业增24.25%、佐力药业增21.76%、双鹭药业增20.48%。华东医药、通化东宝、乐普医疗、奇正药业等企业净利增长也都在10%以上。

 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细看医药百家公司成绩单,业绩虽然都在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增速在0-50%区间内的公司占比超过一半。医药板块的业绩呈现整体放缓的态势,这和行业大趋势相符。未来公司业绩分化会更严重。

 医药行业业绩增速放缓今年初以来就有苗头。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2014年第一季度医药公司平均收入增速为13.7%,可能为全年最低点。这一“悲剧”的导火索在于医保控费后医保支出增速放缓,这是拉低行业增速的主要原因。

 从子行业来看,中成药收入增速放缓最为明显,主要是因为降价风潮影响下游客户备货。从第一季度各中成药公司收入来看,平均增速为13.83%,但同仁堂、云南白药这些业界“巨无霸”的独家品种由于其强势的价格保护能力而较少受影响。

 化学制剂类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速为12.72%,利润增速为18.82%。化学制剂行业从2013年9月开始收入增速放缓,从2013年1-8月的20%狂跌至2014年1-2月的3%。目前来看,行业已逐步走出阴影,高端专科药增长正带动行业整体利润提升,行业正处于逐步完成渠道库存清理,最低谷时期即将过去。

 医疗器械行业一季度收入增速仅有5.31%,同比下滑3.7%,出口形势尚不明朗,低壁垒品种竞争趋向激烈,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化学原料药的出口仍处于低谷期,环保让企业“压力山大”。

 医药上市公司分化正在加剧。在179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扣除非净利润增速大于20%的公司占比从2009年的72%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40%;扣除非净利润增速大于50%的公司占比从2009年的42%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6%。

 创新药公司不可忽视

 市场传闻药品价格管理将被彻底放开,这对于创新药公司而言,无疑是天上砸下馅饼。如果价格放开,企业可以根据成本和市场自主定价,创新药公司将咸鱼翻身。

 较之创新药“独步天下”的定价权而言,仿制药则面临激烈的价格竞争,且2016年后专利药到期数目将剧减,仿制药将无药可仿。因此,各大型企业都在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在创新药方面,中国现阶段仍以me-too/better研发为主。以恒瑞医药为例,从长期来看,公司在2013年完成me-better药物到首创小分子药的转变,开展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单克隆抗体和抗体偶联物也是公司研究的一个方向。这些都是重磅产品,未来前景广阔。短期而言,市场预期年底阿帕替尼上市,将在资本市场上引发投资者对创新药板块的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