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选基必备质地
□兰波

 □兰波

 

 投资者参与基金产品投资活动,都希望能按计划达到目标。但持基之路并非平坦,如果投资者未能做到健康选基,了解优秀基金成长路径及必备条件,就会造成投资损失,一定程度上会挫伤投资者持基积极性。

 环境质量。目前的基金产品类型丰富、种类繁多,不同类型基金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当把握不同类型基金的成长周期,才能够保证选择基金的环境质量。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一年期货币市场工具,免申购赎回费,具有较强流动性;股票型基金与经济周期密不可分;债券型基金与货币政策调整有关;保本型基金只有在认购期购买,持满三年避险期才能够得到本金保障;QDII基金产品需要考虑投资国经济及汇率波动;ETF、LOF及分级基金产品需要把握基金产品净值与价格套利。没有良好的市场环境相配合,投资者选择的基金成长就会缓慢,也会对业绩产生影响。

 基金管理人资质。尽管目前同类型基金产品较多,但也存在业绩差异。客观环境是一方面,但基金管理人的资质,尤其是基金管理人是否具有优秀的投研能力、丰富产品线、有效的风控手段及稳定的基金经理队伍等,都将对基金管理和运作业绩产生影响。投资者投资基金产品主要是投资基金未来以及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的能力。可见,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显得十分重要。

 基金品种质感。不同投资者具有不同的投资兴趣和偏好,这也决定投资者对持有基金产品的不同敏感性。投资者要根据自身投资基金产品的目标,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类型,避免盲目追求基金产品净值,不顾风险,导致操作中的风险。因此,投资者要对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有一定的认知程度,不能感情用事。投资者要根据选择基金产品的情况,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将闲置资金在银行存款、保险及资本市场之间进行分配,严格遵守(100减年龄)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选择属于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产品组合。

 投资者素质。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产品投资活动中要形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尤其是要在遵循不同类型基金产品风险收益规律基础上,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同时,还应当立足于分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基金产品投资活动,作为自身长期投资目标,避免依照基金产品净值的短期波动,不考虑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费用,养成频繁操作的不良习惯,这对于投资者持有基金产品非常不利。

 基金组合特质。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不能忽略运用定期定额投资法,通过固定渠道、固定时间、固定资金,进行固定基金产品的投资活动,从而起到熨平证券市场波动、降低持有基金产品投资成本作用。同时,还应当运用核心-卫星组合法及理财金字塔法等,形成有效的基金产品组合架构,为长期持基做有效的风险保障。避免集中持有一只基金产品或者同一种类型基金产品,从而形成系统性风险。应当说,投资者构建组合是选择基金之外的必备理财手段。只要选择基金就要配以基金组合,形成有效的投资工具,将对投资者的投资活动起到积极作用。

 理财品质。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绝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有计划、有目标,全面、系统的基金理财活动。投资者在进行基金产品投资过程中要注意基金理财品质的培养和锻炼。不仅要注意构建组合,还应当在持有基金产品过程中善于调整和优化基金资源,形成有序的基金补减仓措施,促进基金理财水平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